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史上最全污水处理基础知识与工艺设计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技风云2019/10/15 10:09:0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活性污泥 废水处理

工艺设计大家谈

到底用HRT、污泥龄、容积负荷、污泥负荷还是其他参数来设计池子?首先强调一点:不同的水质、进出水要求,工艺设计是不同的。工艺设计的不同,包含了以上各项参数的不同。

一般的,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好氧设计,喜欢用负荷法或污泥龄法,工业废水的厌氧设计,喜欢用容积负荷,消化设备喜欢用停留时间,因为它们都有较多的工程样板去进行比较。

下面就工艺设计和工艺选择中常碰到些许问题,与大家探讨~~

问题1:在进行工艺设计时,怎么确定污水处理系统需要保温?有时保温还不够,还需要进水过换热器升温;有时不需要保温,而且还需要上冷水塔降温。这些是如何确定的?

回答:一般水温低于17℃需要考虑保温。在进行工业废水处理时,需要考虑生化系统加冷水塔降温系统,市政污水处理则无需。南北方有差异,还需考虑水质情况,一般北方地区就算有水温,管道也需要保温。环境温度决定了设计条件。

看污水的温度,当地平均温度和污水处理工艺的温度范围,厌氧一般要30℃多,好氧20℃多,但是好氧鼓风机会带来一些热量,而且现在工业废水一般都是封闭的水池,所以一般好氧不用保温,厌氧要看情况。

问题2:对于调节池的设计,大家注重的是水量的调节还是水质调节?有没有连续现场采样,计算水质的?当然也要看什么行业的水。

回答:个人一般更重视水质调节,水量一般都由固定流量的泵控制,后续的生化工艺虽然有一定抗冲击负荷,但经常冲击毕竟不好。

个人觉得这个不固定,水量波动大的,可能主要是调节水量;水质波动大的调节水质作用大一些;或者水质水量同时调节。

首先是水量调节,因为来水不一定连续或者水量稳定。然后是水质调节,设置曝气、循环等形式的搅拌,针对来水水质不匀或者多股来水。

调节池的定义就是均质均量。设计时要看排水波动频率。

问题3:在废水处理工艺设计时,如果设计到水解酸化和UASB,那么,水解酸化是应该放在UASB后面还是前面呢?能给具体介绍一下吗?

回答:

(1)水解池放在前面可提高废水生化性,去除些无机COD,把大分子难降解的有机物,变成小分子,易降解了,还有一定的缓冲高负荷废水的作用。

(2)水解酸化的作用是属于预处理范畴,而UASB是可以作为最终处理设施的。就其对进水耐受程度来讲,水解酸化池应该在前面的,比如对高SS废水流入时,水解酸化池波动不大,而UASB池却难以承受,出水波动明显的。

问题4:污水厂土建池体进行加盖设计有哪些利弊?

回答:池体加盖的作用一是保温,北方地区这种设计比较多,冬季的效果非常明显,能够起到保温作用;二是对于有除臭要求的池体,收集的时候方便,节省其他工艺费用。

有时还是结构设计需要,起到支撑侧立墙的作用,如果是地下水池,盖板还可以起到抗浮的作用。

弊端:

1)加盖后土建费用加大,设备维修更换不方便。

2)加盖后还不便于观察池内情况,如果加盖,就需要去出水口的位置,或者检查孔的位置观察,光线不好,需要取出水样进行观测,池体的状态很难看到;特别是曝气池,加盖会影响水体的复氧性,不利于污泥生长。

问题5:某厂生产水性涂料,每天2吨废水,COD=25000mg/L主要含颜料、粉末状物质,水体浑浊,之前直接外包处理,但费用太昂贵,请问可以用什么工艺处理?

回答:

(1)此类废水很难处理,可生化性差,通过物化沉淀后污泥也要处理费且需要专人操作。所议,综合费用比起来不见得不现在委托外部便宜的。

(2)一般来说的工艺是物化沉淀+芬顿法+物化沉淀。生化法是否使用取决于各段可生化性数据。

(3)另外你水量不大,如何与生活污水一起处理,有稀释效果的话也可以进一步降低出水浓度,但关键也要看政府会要求你多大的出水标准了,如果排市政管网,一般COD不高于500PPM。

问题6:1)为什么不同工艺选用的污泥负荷数据相差那么大,比如传统活性污泥法和氧化沟的差异就达到几倍?2)同一种工艺的规范上可选用的污泥负荷(或容积负荷)的范围也是相当大,比如《接触氧化法污水处理技术规程》中,填料容积负荷为0.5~3kgBOD/m3填料·天,如何选择更准确呢?3)一般都要求F/M控制在0.2较为合适,但是有的工艺F/M要求是达不到这个值的,该如何控制?4)接触氧化法的污泥负荷取多大较为合适呢?

回答:

(1)这个主要受到工艺不同所致,一般作为生化系统来说,前段的要负荷高些,后段直接对排放水负责,所以要低些。氧化沟的话,通常首端到末端的行程长,所以可以做到低负荷运行,且其出水通常可以直接排放的。活性污泥法就需要二沉池沉淀,所以可以负荷高些。另外,还有是否需要脱氮除磷的问题,如果有这个要求就要控制负荷低些的。

(2)这个是动态的过程,不要把它理解为规定不变的,比如说,你的排放水标准要求不高的,那么负荷可以放大些,反过来,本身金属浓度就不低,那么就需要低负荷了。主要看去除率是否可以满足排放水的标准要求。

(3)达不到,如果是偏低,那对系统来说没有太多坏处的,反而可以更加好的确保排放水达标,如果太高的话,出了提高污泥浓度外,只能通过工艺流程增加承受负荷的设施了。

(4)应该是填料的单位立方所能承受的负荷。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工程师必须要掌握的50个知识点!

污水处理技术之如何计算污泥回流的污泥浓度?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