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半干法脱硫与湿法脱硫工艺选择比较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电业 郭建锋等2019/10/15 10:43:4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干法脱硫 湿法脱硫 脱硫工艺

北极星环保网讯:本文主要针对半干法脱硫湿法脱硫工艺展开研究,分析了半干法脱硫与湿法脱硫工艺的相关问题,并对半干法脱硫与湿法脱硫工艺的要点和不同之处进行了比较和总结,可供今后参考。

半干法脱硫和湿法脱硫工艺选择十分重要,做好半干法脱硫与湿法脱硫工艺选择和比较,有利于我们更好的认识和掌握不同的工艺,从而针对实际需求来选择合适的工艺措施,提高实际的应用质量。

1、脱硫方法概述

半干法脱硫指的是喷雾干燥烟气脱硫以及循环流化床烟气脱硫(也可以为半干法,最后处理不同)。经破碎后石灰在消化池中经消化后,与脱硫副产物和部分煤灰混合,制成混合浆液,经浆液泵升压送入旋转喷雾器,经雾化后在塔内均匀分散。热烟气从塔顶切向进入烟气分配器,同时与雾滴顺流而下。雾滴在蒸发干燥的同时发生化学反应吸收烟气中的SO2。

湿法脱硫是脱硫过程在溶液中进行,吸附剂和脱硫生成物均为湿态。其特征是采用一种碱性液体与煤气的硫化氢、二氧化硫和氰化氢进行化学反应,生成新的不易气化的硫类化合物,再将吸收液与氧在催化剂作用下解析脱硫、脱氰并将其作为副产品回收,以除去煤气中大部分硫化氢、二氧化硫及氰化氢。脱硫系统主要有三大环节:吸收、再生、回收。吸收的目的在于用吸收剂将气体中所含硫化氢尽可能的脱除。再生的目的在于使吸收了硫化氢之后的吸收剂复原,并回收其中的硫。回收是将分离出的硫泡沫浓缩加工,即指硫泡沫的收集,过滤和熔硫得到副产品硫黄及残液的处理回收[1]。

2、干法脱硫工艺与石灰石一石膏湿法脱硫比较

2.1适用煤种。

半干法RCFB:适用于中、低硫煤。

石灰石一石膏湿法:适用煤种广。

2.2Ca/S比。

半干法RCFB:脱硫率>90%时为1.3~1.5。氧化钙纯度要求≥90%,并要有非常高的活性(T60标准),达不到以上要求时,将影响装置的脱硫率及正常运行。

石灰石一石膏湿法:1.01~1.05,一般为1.03,纯度达不到要求时,最终仅影响脱硫副产品石膏的质量。

2.3脱硫效率。

半干法RCFB:稳定运行一般在80%左右,若需要进一步提高,则需降低烟气趋近温差,增加Ca/S和喷水量,但会对下游设备,如除尘器、引风机等带来不利影响。烟气含硫量波动时,因为有大循环灰量,难以灵敏调整控制,脱硫效率难以保证。

石灰石一石膏湿法:一般可在95%以上稳定运行,对环保要求的适应性强。烟气含硫量变化时,易于调整控制,脱硫效率较稳定。

2.4耗电量。

半干法RCFB:机组容量的0.5oA~1.0%,脱硫效率在80%左右时,为0.6%左右;当脱硫效率>90%时,耗电量上升很快,将达到1%左右。

石灰石一石膏湿法:机组容量的1.0%~1.5%。

2.5对ESP(电除尘器)的影响。

半干法RCFB:初始设计时ESP负荷很高,进口浓度800g/Nm3(远高于电厂正常电除尘器进口的20~30g/Nm3),ESP2除尘效率将达到99.9875%。随脱硫率的变化增加Ca/S,ESP负荷急剧增加。当烟气含硫量变化时,为保证脱硫率,或为满足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而提高脱硫效率,采取以上降低烟气趋近温差,增加喷水量和Ca/S措施时,将导致ESP低温腐蚀,排灰易粘结(塔壁也易于结灰),严重时,将影响装置的正常运行[2]。

石灰石一石膏湿法:没有后ESP,无影响。经脱硫塔洗涤后,烟尘总量减少50%~80%左右,FGD出口烟尘浓度小于50mg/Nm3。

2.6对机组的影响。

半干法RCFB:因故障停电等原因使CFB停运,会导致塔内固态物沉积,重新启动需清理沉积固态物,由于无旁路,当后ESP和回灰系统发生堵塞进行检修时,机组将停运。

石灰石一石膏湿法:因FGD是独立系统,有旁路,故无影响。

延伸阅读:

脱硫工艺是用湿法、半湿法还是干法 看完就知道了

17种脱硫工艺流程图 喜欢就拿去哦!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