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SCR脱硝系统性能及空气预热器阻力上升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电力 马大卫 等2019/10/22 8:47:0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SCR脱硝 SCR工艺 氨逃逸

2试验条件及相关测试仪器

2018年1月16—17日,对该机组开展相关测试和诊断分析。测试期间保证负荷稳定(波动幅度不超过±5%)、煤种不变、脱硝系统及配套设施正常运行。SCR系统A、B侧测试期间平均负荷分别为286MW、290MW。

测试内容主要为NOx浓度、氨逃逸浓度、氧量、温度、氨逃逸在线仪表示值、空预器压力、催化剂活性和主要化学成分等,并对CEMS在线数据进行分析。所采用的测试仪器包括NOVAplus烟气分析仪(德国名优公司产)、M-NH3便携式氨逃逸浓度分析仪(加拿大优胜公司产)、X射线荧光光谱仪(德国斯派克公司产)、BLOOMING催化剂活性评价装置(北京波露明公司产)等。

3脱硝装置出口NOx浓度分布及分析

此次NOx测试采用网格法测量,SCRA、B侧测孔分别记为A1~A6和B1~B6,测量深度分别为0.75m、1.50m、2.25m和3.0m,测试结果如图3所示。

微信图片_20191022084226.jpg

图3某电厂6号机组SCR反应器A、B侧出口NOx浓度分布

某电厂6号机组SCR反应器出口测试数据如表1所示。

由图3和表1可知:

(1)SCRA侧反应器出口截面NOx质量浓度最大值为33.0mg/m3,最小表1SCR反应器出口测试数据汇总值为2.0mg/m3,相对标准偏差117.70%;B侧反应器出口截面NOx质量浓度最大值为42.0mg/m3,最小值为6.0mg/m3,相对标准偏差为58.89%。两反应器出口的相对标准偏差均远远大于15%的设计值。

表1 SCR反应器出口测试数据汇总

微信图片_20191022084208.jpg

(2)A侧CEMS测点所得结果不能代表其断面的NOx浓度。NOx浓度沿反应器宽度方向(反应器外侧至锅炉中心线),A、B侧明显呈外侧低而内侧高现象,其中测孔A1~A4、B5、B6的NOx质量浓度很低,只有2~7mg/m3,认为是喷氨过量导致。此次测试的深度方向NOx浓度变化不大,因此认为相对于水平方向,垂直深度上喷氨较为均匀。

4脱硝装置出口氨逃逸浓度分布及分析

某电厂6号机组SCR反应器出口每个测孔氨逃逸测试时间为15min左右,氨逃逸测点测试深度为1.6m。根据图3,氨逃逸测点选择NOx浓度高、中、低不同区域,即A2、A4、A6和B2、B4、B6。

取这些测孔NOx浓度平均值,将其与氨逃逸浓度值共同绘于图4。试验期间,6号机组A、B侧在总尿素溶液流量分别为243L/h时和259L/h时,烟道6个测孔氨逃逸浓度均超过设计值,即脱硝装置A侧出口NH3逃逸质量浓度平均值为13.99mg/m3,B侧出口NH3逃逸质量浓度平均值为6.76mg/m3,均超过2.28mg/m3的设计上限值。

分析认为,这应与A、B侧脱硝效率过高有关,一般随着脱硝效率的增加,氨逃逸浓度会急剧增加。测试期间SCR系统A、B侧入口平均NOx质量浓度分别为439.07mg/m3、469.99mg/m3,出口NOx质量浓度分别为14.31mg/m3、19.39mg/m3,平均脱硝效率分别为96.73%、95.87%,均高于不低于89%的设计要求。

微信图片_20191022084155.jpg

图4某电厂6号机组SCR出口NOx质量浓度与氨逃逸质量浓度关系

延伸阅读:

SCR超低排放改造空气预热器堵塞研究及消堵措施应用论述

脱硝氨逃逸导致空气预热器堵灰对锅炉运行的影响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