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SCR超低排放改造空气预热器堵塞研究及消堵措施应用论述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网 杨东方 郑锐2017/3/24 9:28:10我要投稿
  关键词:SCR 超低排放 脱硝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为了适应环保新要求,SCR超低排放改造后,氨气和NOX不可能全部发生反应,逃逸是不可避免的,尿素投入过量,氨气输入过量,NH3氧化等副反应速率将增大,如SO2氧化生成SO3,在低温条件下SO3与过量的氨反应生成NH4HSO4,导致空预器堵塞;氨气的过量和逃逸取决于(NH3)/(NOx)、工况条件和催化剂的活性用量(工程设计氨逃逸不大于3ppmv,SO2氧化生成SO3的转化率≤1%);氨的逃逸率增加,在降低脱硝率的同时,也增加了净化烟气中未转化NH3的排放浓度。

进而造成二次污染;硫酸氢铵牢固粘附在空预器蓄热元件的表面上,使蓄热元件发生积灰,减小空预器内流通截面积,从而引起空预器阻力的增加,降低空预器换热元件的效率;硫酸氢氨堵塞催化剂孔,降低催化剂活性;硫酸氢氨与飞灰结合沉积在空气预热器表面;与飞灰混合,改变ESP飞灰品质;亚硫酸对空气预热器和烟道有腐蚀,造成空气预热器压差偏大,不但导致辅机厂用电率升高、风机喘振失速等问题,也严重影响机组接带负荷能力及锅炉设备的安全运行,必须对空气预热器进行升温或在线高压水冲洗。我厂经过多次对空气预热器进行升温,有效控制住了空气预热器堵塞的发展程度,提高了机组接带负荷和供热能力,同时也降低了辅机厂用电率,为今后空气预热器清堵工作积累丰富了经验。

【关键词】:空气预热器,堵塞,升温,消除,堵塞

大唐安阳发电厂某锅炉为东方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DG1025/17.4-P4型锅炉,采用东方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预热器工程分公司生产的两台容克式三分仓回转式空气预热器。

某机组于2016年1月23日启动并网,某机组启动后A、B空气预热器烟气侧压差在1.5KPa左右,经过2个月的运行,A、B空气预热器烟气侧压差逐步升高,最高达到3.0KPa左右,严重影响锅炉的安全稳定运行和机组接带负荷能力,通过采取空气预热器升温,并根据空气预热器差压变化情况调整升温时间和周期,效果显著,大大缓解了空气预热器堵塞情况。

1.空气预热器堵塞的一般原因分析

1.1锅炉燃煤煤种不符合设计值

煤种含硫量过高,会引起烟气露点的降低,导致空气预热器冷端结露而造成腐蚀。燃煤低位发热量过低,会造成燃煤量、烟气量增大,增加了空气预热器阻力。灰分过高,造成锅炉各受热面积灰及磨损严重。挥发分过高,引起灰熔点下降,更容易结焦。

1.2锅炉启动时制粉系统投入不当

锅炉启动过程中,采用小油枪点火,或是启动磨煤机时,炉膛温度低,煤粉燃烧相对较差,势必会造成飞灰可燃物大量增加。大量或者长时间投运油枪时,未燃尽的油污及未燃烧的煤粉进入空气预热器增加了堵灰的风险。

1.3空气预热器吹灰介质未达到设计值

空气预热器采用蒸汽吹灰时,疏水不畅或时间过短,造成空气预热器吹灰蒸汽过热度不足,吹灰效果差。有资料指出,空气预热器吹灰蒸汽过热度应保持在111-130℃。空气预热器吹灰器故障、减压阀调节性能不好,蒸汽带水,不但减弱吹灰效果,严重时还会在高温下与积灰泥化板结。

1.4吹灰蒸汽阀门不严泄露

锅炉空气预热器吹灰进汽阀门不严密,导致水蒸气漏入空气预热器内部,导致空气预热器堵塞。故此,在每次停炉时,对空气预热器吹灰进汽阀进行检查处理,能有效避免此原因导致的堵塞发生。

1.5空气预热器水冲洗不彻底

锅炉每次停炉后,都要进行空气预热器水冲洗,冲洗过程一定要彻底,可采用透光法等手段进行检查,避免冲洗不彻底,否则会在极短时间内加重堵塞,失去冲洗的意义。

1.6、SCR超低排放对空气预热器的影响

自脱硝投运以来,空气预热器压差偏大,而在实行超低排放后,这一现象更加突出,吹灰器投运后效果不明显,原因分析如下。

延伸阅读:

锅炉SCR烟气脱硝空气预热器堵塞原因及具体解决方法

SCR法烟气脱硝改造后基硫酸氢铵造成的空预器堵塞治理实践

脱硝氨逃逸导致空气预热器堵灰对锅炉运行的影响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