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脱氮除磷系统药剂投加的正确姿势!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工程师2019/11/5 10:35:2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脱氮除磷 生物除磷 生物脱氮

根据出水中的磷浓度的不同目标, 化学药剂可以在不同的投加点投加, 如图所示。若在初沉池中进行化学除磷,还需要考虑下游微生物对磷的需求。若投加药剂去除了过量的磷, 则生物系统将面临营养物质缺乏的问题。

QQ截图20191105102911.jpg

铁或亚铁化合物可以在初沉池前投加, 并在初沉池中沉淀。铁盐的除磷效果取决于反应时间的长短。完全反应需要5 ~ 10 min, 因此需要铁盐与污水的混合反应区以形成难溶沉淀物。

若没有条件设置混合反应区, 则需将药剂投加在更上游的区域, 以保证足够的停留时间。铁盐也可以在二沉池前投加, 铁盐沉淀物在沉淀池上游形成, 并在沉淀池中从系统中分离。

亚铁盐在曝气池前投加, 因为亚铁离子氧化成铁离子需要消耗额外的氧气;过量投加会增加出水中的离子浓度, 因此亚铁离子不能在二沉池中投加。过量或未反应的亚铁离子一旦被带入消毒系统, 将消耗氯气, 同时形成沉淀(提高出水总悬浮固体TSS浓度)。

此外, 若采用紫外线消毒系统, 铁会干扰紫外线的吸收, 在灯管上形成淤积, 加快灯管的清洗频率。建议每个污水处理厂进行小试, 以确定达到出水溶解性磷目标值所需的实际摩尔投加量。

2、化学除磷的投加量

通常磷沉淀所需的铁盐摩尔投加量基于出水期望的溶解性磷浓度而非进水磷浓度。若初沉池将磷的浓度降低到1 mg/L,需要投加的铁盐Fe3+∶ P的摩尔比为1.67 ∶ 1或质量比3 ∶ 1;在二级处理系统中去除0.5 mg/L溶解性磷需要投加的铁盐Fe3+∶ P的摩尔比2.27 ∶ 1或质量比4.1 ∶ 1。

此外, 投加铁离子无法使出水中溶解性磷浓度低于0.10 mg/L。要达到这个浓度, 则需要投加的铁盐与磷的摩尔比为12 ∶ 1。

3、药剂存储和操作问题

铁盐或亚铁盐呈酸性, 因此需考虑存储和操作的问题。可用玻璃纤维增强塑料(FRP) 或聚乙烯存储池来存储氯化铁、氯化亚铁、硫酸铁或硫酸亚铁。计量泵可采用蠕动泵、螺杆泵或隔膜泵。应尽量在接近投加点附近添加, 以减少电镀作用的影响。泵体需采用聚氯乙烯(PVC) 材料。管道、阀门及配件需采用PVC或过氯乙烯(CPVC) 材料。

五、化学药剂投加要点

1、投加化学药剂肯定会增加设施建设费用和日常运行费用, 所以是否需要投加化学药剂应根据排放或利用的标准确定;

2、药剂的有效利用取决于准确的投加剂量和适当的混合措施;

3、最后必须强调要做好可靠的防护措施, 保证运行维护人员的安全和健康。

延伸阅读:

低温废水生物脱氮工艺的研究进展

脱氮除磷核心问题最强总结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