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百科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华经情报网2019/11/7 10:19:02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一、垃圾焚烧发电

我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上游行业主要包括垃圾清运、垃圾发电项目设计建造、垃圾焚烧设备制造等;下游行业主要包括电网公司,具体情况如下:

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产业链示意图

20191024154035i7in_m.png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客户主要包括地方政府部门和电网公司。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向地方政府提供垃圾焚烧处理服务,并收取垃圾处置费;在垃圾焚烧处理过程中利用余热进行发电,向电网公司提供电力,并获得发电收入。

二、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经营模式

1、政府特许经营模式

我国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一般采用政府特许经营模式实施,特许经营期限一般为25-30年。在该模式下,首先由地方政府规划并确定垃圾处理建设项目,然后政府有关部门通过招标、竞争性谈判等方式选择特许经营者,并向其授予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特许经营权。

由特许经营者在特许经营区域内负责融资、投资、建设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并在特许经营期限内负责该项目的运营、维护。在特许经营期限内,政府有关部门向垃圾焚烧发电厂提供垃圾,并按协议约定的价格支付垃圾处置费。

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垃圾产生的余热用于发电或供热,并取得供电或供热收入。特许经营权到期后,特许经营者应按照协议约定将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移交当地政府,或者接受当地政府委托继续运营。

2、PPP运营模式

近年来,为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国家大力推行PPP运营模式,并先后出台相关引导规范政策。

广义的PPP模式包括BOT、TOT、BOO、BT等传统模式,而狭义的PPP模式更强调合作各方的风险分担机制。在狭义的PPP模式下,政府部门通过招标、竞争性谈判等竞争方式选择社会资本方,并与其合作设立项目运营主体,各方共同对项目整个运行周期负责。在此基础上,政府部门授予项目运营主体特许经营权,由项目运营主体负责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融资、投资、建设和运营,并在投产运营后获得垃圾处置费收入和发电(供热)收入。通过PPP模式,政府部门与社会资本之间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共同体关系,有利于减轻政府财政负担,降低社会主体投资风险。

三、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主要特征

1、周期性

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主要以BOT特许经营的方式运营,客户主要为当地政府部门和电网企业,具有收益稳定、收益期长等特点。此外,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对美好环境的需求日益迫切,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处理已逐步成为我国社会发展,尤其是城市发展刚需。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整体受国家宏观经济周期的影响较小。

2、地域性

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盈利模式主要依靠财政补贴(垃圾处置费收入)和上网电价收入,且项目涉及的环保投资等固定成本较高,属于典型的规模经济行业,因此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落地实施受地方经济水平、人口密度、垃圾供应量等因素的影响较大。

整体来看,我国垃圾焚烧发电产业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等经济发达地区。近年来,随着人口逐渐向中西部地区回流,广大中西部地区省会城市或经济发达城市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快速推进中的垃圾焚烧处理需求日益增长,行业发展逐步呈现由东部沿海地区向广大中西部地区辐射发展的区域格局。

3、季节性

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仍以填埋为主,绝大部分地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处理规模仍然小于当地垃圾清运规模,且特许经营协议中一般有垃圾保底供应条款,因此项目投产运营后的垃圾接收量及处理量较为稳定,垃圾焚烧发电厂不存在显著的季节波动性。但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容易受春节假期停工、北方地区冬季低温停工、南方夏季高温停工等因素影响,具有较为显著的季节性。

四、垃圾焚烧行业的技术水平及特点

我国生活垃圾具有水分高、热值低、成分复杂等特点,并且其中包括大量的腐败性有机物及有害物质。焚烧炉作为垃圾焚烧处理系统最核心的设备,其设计需充分考虑垃圾停留时间、燃烧温度、烟气在炉内的停留时间及紊流等因素,从而达到完全燃烧、控制恶臭及二噁英类物质产生的目的。目前国内外应用较多、技术比较成熟的生活垃圾焚烧炉主要包括炉排炉型焚烧炉、流化床焚烧炉等。

延伸阅读:

水污染治理行业百科

大气污染治理行业百科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