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干货/尿素催化水解系统原理简介和操作维护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圈的那点事儿2019/11/15 9:21:58我要投稿

最后:讲解一下,水解器的维护了。

1、反应器定期排污•

由于尿素及催化剂的含有杂质,所以需要定时清理反应器中的固体、沉积物和其他污染物。

(1)反应器底部排污:根据现场需求,半年进行一次。

(2)反应器表面排污:建议排污时间2分钟,每月进行一次。

2、辅助设备日常维护和安全注意事项

–设备及周围应清洁、无积油、积水及其他杂物,照明充足,栏杆平台完整。

–各箱、池的人孔、检查孔应严密关闭,各备用管法兰严密封闭。

–所有阀门、挡板开关灵活,无卡涩现象,位置指示正确。

–每半个月对氨气泄漏报警系统的功能进行一次检查并试验正常;

–定期对各安全阀进行检查和维护。

–管道在运行期间要检查泄漏和振动情况。

–工作人员现场巡查中应注意观察各仪表的读数,作好记录,并与上位机上显示读数对比,有差距时应及时校对。

–对于备用设备必须经常检查以保证其处于良好状态,能随时启用。

–尿素供给管道、除盐水供给管道连接完好,无漏点,未发生堵塞现象。

–加热蒸汽管道无撞击、泄露,伴热管道工作正常,疏水器工作正常。

–反应器人孔及底部连接法兰封闭严密,无氨气泄露。

–氨气计量阀组和氨空混合气区域管道无氨气泄漏,各仪表运行正常。

3、反应器日常维护和安全注意事项

–必须做好排污程序的记录(包括数量和频率)。

–运行过程中需要检查管线电伴热是否正常运行。

–每月检测和维修一次主蒸汽疏水阀、管道绝缘损坏需修理损坏的地方

–每年一次检测、排干并检查所有容器。

–氨气为巨毒、可爆物质,运行中如发生泄漏应及时采取措施切断气氨来源,待泄漏消除后方可重新投入运行。

–躲避氨气泄露时,应观察风向,逆风逃生。

–反应器的运行液位、温度及压力应严格按照要求运行维护。

–反应器禁止过压:不得用50%溶液浓度的尿素启动空的反应器,必须在加热前用除盐水将其稀释。

–反应器排污必须与DCS操作员协调并且必须在整个排污过程中不断监测排污量和反应器液位。

–反应器在在线排污过程中,反应器液位不得低于低液位设定点(700mm)。

4、停运后检查和维护和安全注意事项。

–对停运设备、输尿素溶液管道及输氨管道进行吹扫、冲洗;

–定时检查各箱罐、反应器的介质液位;

–按要求进行转动设备的换油和维护工作;

–停运期间应进行必要的消缺工作;–冬季停运应采取防冻措施。

5、催化剂的使用和保存

–催化剂需要人工加入催化剂箱进行配备,将催化剂打入进反应器。即一次往催化剂箱注入除盐水液位达到催化剂箱指定液位,开启搅拌机,一边搅拌一边加入一半的催化剂颗粒,搅拌均匀后,启动催化剂泵将催化剂溶解打入反应器。

–启动空反应器前,事先将配备好的催化剂溶液打入反应器,在向反应器中加除盐水达到除盐水和尿素溶液。

–催化剂需要根据说明进行存放、使用。

6、反应器长期使用的维护

–如系统运行超过两年以上,建议每两年碱煮一次。

碱煮过程如下:反应器内溶液排净后加除盐水至高液位冲洗后,在加除盐水煮洗,煮洗完成后排空除盐水;

•利用催化剂箱加水溶碱(用脱盐水溶解纯碱Na2CO3 250kg、磷酸三钠15kg至催化剂箱液位1500mm),开搅拌机,使溶剂尽快溶解;

•将溶好的碱液打入反应器,补除盐水至高液位,同时用蒸汽加热反应器内水溶液提压至0.1MPa;

•注除盐水和升温同时进行,最终达到压力0.2MPa,饱和温度(120℃)下煮洗至少24小时左右;(碱洗过程中不排气,每隔4小时排污两分钟,保持液位)

•脱盐水再次清洗:碱洗结束后先从各个导淋排放口排放碱液直至完全排空,再充入脱盐水冲洗一遍。

延伸阅读:

SCR脱硝尿素催化水解系统及工程应用

尿素制氨技术:尿素水解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