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尿素制氨技术:尿素水解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上海电气电站环保工程有限公司2019/5/10 9:18:49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1、技术要求

1.1 系统概述

尿素水解法制氨系统包括尿素储存间、斗提机、尿素溶解罐、尿素溶液给料泵、尿素溶液储罐、尿素溶液输送装置、尿素水解反应器及控制装置等。

尿素储存于储存间,由斗提机输送到溶解罐里,用除盐水将干尿素溶解成约50%质量浓度的尿素溶液,通过尿素溶液给料泵输送到尿素溶液储罐。尿素溶液经由输送泵进入水解反应器,水解反应器中产生出来的含氨气流送至反应区,被热风稀释后,产生浓度小于5%的氨气进入氨气—烟气混合系统,并由氨喷射系统喷入脱硝系统。系统产生的蒸汽冷凝水回收至疏水箱中,作为系统冲洗及溶液配置用水。系统排放的废氨气由管线汇集后从废水池底部进入,通过分散管将氨气分散入废水池中,利用水来吸收安全阀排放的氨气。

卖方所设计的尿素制氨工艺应满足:还原剂的供应量能满足锅炉不同负荷与脱硝效率的要求,调节方便、灵活、可靠。尿素储存区与其他设备、厂房等要有一定的安全防火距离,并在适当位置设置室外防火栓,设有防雷、防静电接地装置。尿素制氨工艺应配有良好的控制系统。

尿素溶解罐、尿素溶液储罐、尿素溶液输送装置、尿素水解反应器等为2台机组的SCR系统公用。

1.2 主要设备

(1) 尿素储存间

卖方为买方设计一个尿素储存间,尿素颗粒储存间的容量按两台机组脱硝系统设计工况下连续运行5d(每天按24h计)所需要的尿素用量来设计。

(2) 尿素溶解罐

设置一座不锈钢材质的尿素溶解罐,每只尿素溶解罐配1台斗提机。将尿素输送到溶解罐。在溶解罐中,用去除盐水制成约50%的尿素溶液。当尿素溶液温度过低时,蒸汽加热系统启动使溶液的温度高于80℃(确保不结晶)。材料采用SS304不锈钢。有效容积按2台锅炉BMCR工况下1天的用量设计。

尿素溶液给料泵为不锈钢本体,碳化硅机械密封的离心泵,设两台泵一运一备,并列布置。此外,溶液给料泵还利用溶解罐所配置的循环管道将尿素溶液进行循环,以获得更好混合。

(3) 尿素溶液储罐

尿素溶液经由尿素溶液给料泵进入尿素溶液储罐。设置两只尿素溶液储罐,满足5天的系统用量(40~60%尿素溶液)要求。储罐采用SS304不锈钢制造。储罐为立式平底结构,装有液面、温度显示仪、人孔、梯子、通风孔及蒸汽加热装置(保证溶液温度高于配制浓度对应的结晶温度5℃以上)等。储罐基础为混凝土结构,储罐露天放置时,四周加有隔离防护栏,并应考虑现场其他情况变量包括地震带,风载荷、雪载荷和温度变化等。罐体外实施保温。

设置尿素溶液伴热管道系统。尿素溶液管道由尿素溶解罐及储罐的加热蒸汽疏水进行伴热。蒸汽管道将从厂区辅助蒸汽母管上引接。

(4) 尿素溶液输送泵

设置一套尿素溶液供应装置,为水解反应器的脱硝装置供应尿素溶液。尿素溶液输送泵为不锈钢本体,碳化硅机械密封的离心泵,设两台泵一运一备,并列布置。

(5) 尿素水解系统

尿素水解系统包括尿素水解反应器模块、计量模块等。

浓度约40-60%的尿素溶液被输送到尿素水解反应器内,饱和蒸汽通过盘管的方式进入水解反应器,饱和蒸汽不与尿素溶液混合,通过盘管回流,冷凝水由疏水箱、疏水泵回收。

延伸阅读:

电厂尿素热解和水解工艺研究

火电厂烟气SCR脱硝尿素制氨新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