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火电厂烟气SCR脱硝尿素制氨新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环保产业 孟磊2019/5/6 11:48:5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SCR脱硝 尿素水解工艺 尿素制氨

北极星环保网讯:尿素催化水解制氨技术是一种新的火电厂烟气脱硝尿素制氨技术,具有能耗低、系统响应速率快等显著特点。作者探讨分析了其技术原理、工艺流程、控制策略和运行操作方式,以及技术优势和技术经济性;介绍了其应用情况和发展前景。

随着国家环保标准的逐渐提高,以及环保监管力度的逐年增加,电力行业的环保问题受到了广泛关注。脱硝装置是电力行业实现NOx达标排放的重要装置,近几年,火电厂已相继进行了脱硝改造。SCR烟气脱硝技术是目前脱硝的主流技术,其采用氨气作为还原剂,在催化剂的作用下,将氮氧化物还原成氮气和水,从而达到脱硝的目的。

目前,SCR脱硝制氨技术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采用液氨法,另一种是采用尿素法。由于液氨作为脱硝还原剂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因而城市周边的电厂,尤其是热电厂,采用尿素制氨技术已成为共识。

尿素制氨技术主要有尿素热解、普通尿素水解和尿素催化水解[1-2]。尿素热解技术制氨速率快,但能耗较高,从节能角度考虑,尿素水解技术有很大优势。尿素催化水解技术是在普通尿素水解的基础上,加入了一种催化剂,从而极大地提高了系统制氨速率。

因此,尿素催化水解技术是一种很有市场前景的尿素制氨技术。本文研究分析了尿素催化水解制氨技术的技术原理、工艺流程、控制策略和运行操作方式,以及其技术优势和技术经济性,介绍了其应用情况和发展前景。

1尿素催化水解技术研究

1.1尿素催化水解技术原理

QQ截图20190506113809.jpg

1.2尿素水解工艺流程

尿素催化水解工艺流程示意图如图1所示。

QQ截图20190506114235.jpg

图1尿素水解工艺流程示意

尿素水解系统主要包括尿素溶液供给系统、蒸汽加热和吹扫系统、氨气供给系统、伴热系统、废液和废气排放系统。浓度50%的尿素溶液和催化剂溶液分别通过输送泵输送到反应器内,在0.5M~0.95MPa、135℃~160℃条件下进行水解反应生成氨气、二氧化碳。

延伸阅读:

大型燃煤机组脱硝尿素水解工艺说明(含与尿素热解对比)

脱硝SCR液氨站改尿素制氨技术探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