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干法脱硫与湿法脱硫优劣谈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2019/12/6 10:46:5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湿法脱硫 干法脱硫 烟气脱硫

北极星环保网讯:湿法和干法脱硫是目前2大主要脱硫方法,他们之间的区别主要是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实现:干法脱硫与湿法脱硫的区别 湿法和干法脱硫是目前2大主要脱硫方法,他们之间的区别主要是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实现。

一、干法烟气脱硫

微信图片_20191206104333.jpg

干法烟气脱硫是指应用粉状或粒状吸收剂、吸附剂或催化剂来脱除烟气中的SO2。它的优点是工艺过程简单,无污水、污酸处理问题,能耗低,特别是净化后烟气温度较高,有利于烟囱排气扩散,不会产生“白烟”现象,净化后的烟气不需要二次加热,腐蚀性小;其缺点是脱硫效率较低,设备庞大、投资大、占地面积大,操作技术要求高。主要的方法有:

吸着剂喷射法按所用吸着剂不同分为钙基和钠基工艺,吸着剂可以干态,湿润态或浆液,喷入部位可以为炉膛、省煤器和烟道。钙硫比为2时,干法工艺的脱硫效率达50%~70%,钙的利用率达50%,这种方法较适合老电厂改造,因为在电厂排烟流程中不需增加任何设备就能达到脱硫目的。

接触氧化法此法与工业制酸法一样,是以硅石为载体,以五氧化二钒或硫酸钾为催化剂,使SO2氧化成SO3。SO3与水汽作用形成硫酸或与氨作用生成(NH4)2SO4。此法是高温操作,所需费用高,但由于技术上较为成熟,目前国内外对高浓度烟气的治理多采用此法。

电子束辐照法本法的工艺技术简单,它是利用高能电子束的光化学反应,用氨作为吸收剂。烟气通过辐照反应器,经辐照后,分解产生了大量的氢氧基和氧原子,促进烟气中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形成硫酸和硝酸,继而与添加物氨反应生成硫酸铵、硝酸铵等混合物,作为农用肥料。

二、湿法烟气脱硫

微信图片_20191206104328.jpg

湿法烟气脱硫是指应用液体吸收剂(如水或碱性溶液等)洗涤烟气脱除烟气中的SO2。它的优点是脱硫效率高,设备小、投资省、操作较容易、容易控制以及占地面积小;而缺点是易造成二次污染,存在废水后处理问题,能耗高,特别是洗涤后烟气的温度低,不利于烟囱排气的扩散,易产生“白烟”,需要二次加热,腐蚀严重等。主要的方法有:

石灰石-石膏法该工艺是利用石灰石/石灰石浆液洗涤烟道气,使之与SO2反应,生成亚硫酸钙(CaSO3),经分离的亚硫酸钙可以抛弃,也可以通入空气强制氧化和加入一些添加剂,以石膏形式进行回收。

为了减轻SO2洗涤设备的负荷,先要将烟道气除尘,然后再进入除尘设备与吸收液发生反应。石灰/石灰石-石膏法技术比较成熟,吸收剂价廉易得,运行可靠,应用最广,脱硫效率可达90%以上。

钠法此法是用氢氧化钠、碳酸钠、或亚硫酸钠溶液为吸收剂吸收烟气中的SO2,因该法具有对SO2吸收速度快,管路和设备不易堵塞等优点,所以应用比较广泛,吸收液可以经无害化处理后弃去或适当方法处理后获得副产品NaSO3晶体、石膏、硫酸等。 镁法此法具有代表性的工艺有西德WilhlmGrillo公司发明的基里洛法和美国ChemicalConstructionCo发明的凯米克法。基里洛法

是用吸收性能好并容易再生的MgxMnOy为吸收剂吸收烟气中的SO2,此法所得副产物H2SO4的浓度可达98%。凯米克法又称氧化镁法,用串联两个文丘里除尘器除去烟气中微小的尘粒,并用MgO溶液吸收烟气中的SO2。吸收过程中生成的MgSO4·7H2O和MgSO4·6H2O的晶体与焦碳一起在1000℃下加热分解得到SO2和MgO。再生的MgO可重新用作吸收剂。

氨法此法是用氨水为吸收剂吸收烟气中的SO2,其中间产物为亚硫酸铵和亚硫酸氢铵,采用不同方法处理中间产物可回收硫酸铵、石膏、单体硫等副产品。

磷铵复肥法该法是利用天然磷矿石和氨为原料,在烟气脱硫过程中副产品为磷铵复合肥料,工艺流程主要包括四个过程,即:活性炭一级脱硫并制得稀硫酸;稀硫酸萃取磷矿制得稀硫酸溶液;磷酸和氨的中和液[(NH4)2HPO4]二级脱硫;料浆浓缩干燥制磷铵复肥。脱硫效率为95%以上。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知道湿法脱硫主要的优点就是运行费用比较低,效率高,但是比较耗水。 干法脱硫的优化是不消耗水资源,但是脱硫效率不是很理想。这个要根据具体情况来掌握使用哪种脱硫方法。

延伸阅读:

最主流烟气脱硫技术优缺点大汇总

详解脱硫吸收塔系统 看完果断收藏了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