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你想知道的生物接触氧化法的知识点都在这里了!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工程师2019/12/6 10:54:55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一、生物接触氧化法的基本原理

1、生物接触氧化法的特点

生物接触氧化法是生物膜法的一种形式。它是在生物滤池法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从生物膜固定和污水流动来说,相似于生物滤池法。从污水充满曝气池和采用人工曝气看,它又相似于活性污泥法。所以,生物接触氧化法兼有生物滤池法和活性污泥法的特点。

实践表明,生物接触氧化法具有BOD负荷高,处理时间短,占地面积小,不需污泥回流,不产生污泥膨胀,运转比较灵活,维护管理方便等一系列优点,因此,是一种有发展前途的处理方法。

2、生物膜对废水的净化作用

在生物接触氧化法中,微生物主要以生物膜的状态固着在填料上,同时又有部分絮体或碎裂生物膜悬浮于处理水中。生物接触氧化池中的生物膜重量,比曝气池内悬浮活性污泥的重量大得多,一般生物膜重量为6000-14000mg/L,而氧化池中呈悬浮状的微生物(活性污泥)浓度一般为200-1000 mg/L。由此,可粗略地用生物膜重量表示生物接触氧化法中的微生物重量,用生物膜浓度表示微生物浓度。

附着在填料表面的生物膜对废水的净化作用:

最初,稀疏的细菌附着于填料表面,随着细菌的繁殖逐渐形成很薄的生物膜。在溶解氧和食料(有机物)都充足的条件下,微生物的繁殖十分迅速,生物膜逐渐加厚。生物膜的厚度通常为1.5-2.0mm,其中外表面到1.5 mm深处为好气菌,1.5 mm深处到内表面与填料壁相接的部分为弱厌气菌。

废水中的溶解氧和有机物扩散到生物膜内为好气菌利用。但是,当生物膜长到一定厚度时,溶解氧无法向生物膜内扩散,好气菌死亡、溶化,而内层的厌气菌得以繁殖发展。经过一段时间后,厌气菌在数量上亦开始下降,加上代谢气体的逸出,使内层生物膜出现许多空隙,附着力减弱,终于大块脱落。在生物膜脱落的填料表面上,新的生物膜又重新生长发展。实际上,新陈代谢过程在生物接触氧化池中生物膜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都是同时存在着的,这样就使其去除有机物的能力保持在一个水平上。

3、流态

生物接触氧化法的固定生物膜与一般的生物膜不同。在氧化池中采用曝气方式,不仅提供较充分的溶解氧,而且由于曝气搅动加速了生物膜的更新,从而更加提高膜的活力与氧化能力。另外,曝气会形成水的紊流,使固着在填料上的生物膜可以连续地、均匀地与污水相接触,避免生物滤池中存在的接触不良的缺陷。

对于接触氧化池的单池(或单格)来说,其流态是一种混合型,各点水质比较均匀,各部分的工况基本一致,具有完全混合型的特点。

对于将氧化池分格按照推流式设置的接触氧化池来说,则全池又具有推流式活性污泥法的特点。由于按推流式设置时,水在池子内不断地沿着池的纵向逐步推流至出口,使生物膜上的微生物与污水中的有机物得到充分混合和接触,从而使污水逐渐净化。全池的水质是有变化的,进水端COD值最大,以后逐渐减小,出口端最小。

4、生物相及其演化规律

生物接触氧化法生物膜上的生物相是丰富的,起作用的微生物包括许多门类,由细菌、真菌、原生动物、后生动物组成比较稳定的生态系。

(1)细菌类

生物相中数量最多的是细菌。它们的形态有:

①游离菌

大多为体形较小的杆状菌,有时也可能是比较大型而自身又能运动的螺旋菌。细菌的种属因处理的污水种类不同而异,一般生长繁殖的细菌有无色杆菌属、假单孢菌属、芽孢杆菌属、产碱杆菌属等。它们多数在挂膜培菌初期出现,然后消失。

②菌胶团

它是低等细菌建立的胶粘物,有良好的吸附能力,对被粘附的有机物加以分解利用,使有机物无机化。菌胶团多半呈垂丝状,也有呈蘑菇状、分枝状。

③丝状菌

这是由低等细菌密切结合的高等细菌。丝状菌多数是真菌球衣细菌,是生物膜中起重要作用的微生物。它们的菌丝体较长,常呈乱发状。丝状菌的繁殖和废水的硝化有着密切联系。在生物接触氧化法中,丝状菌是固着在填料表面上的,它的繁殖不仅不会引起活性污泥法中的那种污泥膨胀,反而使出水水质变好。

延伸阅读:

A/O生物接触氧化污水处理工艺详解

请用生物接触氧化工艺处理高盐有机废水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