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脱硫装置浆液循环泵异常诊断分析与优化运行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钱新凤2019/12/26 10:20:49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1前言: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系统(FGD)被广泛应用于燃煤电厂,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国内外最成熟、主导性的火电厂烟气脱硫工艺技术。据统计,我国已投产的火电厂脱硫装置中90%以上采用该工艺技术。

浆液循环泵是FGD 主要的核心设备之一,其运行状况不仅可以直接影响系统的脱硫效率,更与系统的能耗问题密切相关,其电耗占脱硫系统总电耗50%左右。

目前大唐华东区域的电厂由于燃煤硫份均在1%左右,脱硫采用的超低改造方案均为:在入口烟道与第一层喷淋层之间新增气流均布装置,并按照需要新增喷淋层与循环泵、改造喷淋层喷嘴为高效喷嘴,保证覆盖率达到300%,即可保证脱硫出口SO2达到35mg/m3的排放限值。

脱硫装置的改造也伴随着浆液循环泵的电流、出口压力出现异常引起脱硫性能的下降。此外,在保证脱硫效果达到环保要求的前提下,浆液循环泵运行方式的优化控制对于脱硫系统具有重要的经济效益。

2浆液循环泵运行异常案例

某电厂机组于2016年6月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拆除并更换原有3层喷淋层,新增一层喷淋管及喷嘴。新增一台浆液循环泵,原有3台浆液循环泵泵头利旧,减速机及电机更换。

改造后的浆液循环泵和新增浆液循环泵与电厂现有设备品牌一致。浆液喷淋管组采用FRP材质,喷嘴为空心锥型碳化硅喷嘴。4台浆液循环泵的设计参数如表1。

表1 四台浆液循环泵设计参数

微信图片_20191226101337.jpg

2.1故障情况

该机组脱硫系统自2016年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后,各台浆液循环泵运行稳定,于2017年7月出现出口压力、电流异常现象,通过查阅曲线,脱硫性能也有所下降,具体情况如下:

2.1.1 A浆液循环泵出口压力骤降,电流稳定

该机组脱硫系统自2016年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后,各台浆液循环泵运行稳定,未出现出口压力突变的现象。7月22日12:00,A泵运行出口压力骤降0.04MPa,出口压力均值由0.26MPa降至0.22MPa,并以此压力运行至今,而该期间A泵电流维持稳定,如图1所示。

微信图片_20191226101326.jpg

图1 A泵电流、出口压力参数曲线图(注:红线为A泵出口压力曲线,绿线为电流曲线)

2.1.2 C浆液循环泵电流下降,出口压力升高

通过对比6月份与7月份ABCD四台泵的电流曲线,如图2与图3所示,红线代表泵电流曲线,绿线代表B泵电流曲线,紫线代表C泵电流曲线,蓝线代表D泵电流曲线。由各电流曲线的间距可以看出,相较于ABD三台泵电流曲线,C泵电流值降低幅度最大。

微信图片_20191226101318.jpg

图2 4台泵电流参数曲线(06.28-06.30)

微信图片_20191226101300.jpg

图3 4台泵电流参数曲线(07.22-07.27)

延伸阅读:

脱硫吸收塔浆液氯离子含量高的危害及预控

脱硫吸收塔废水坑浆液溢流原因分析及控制对策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