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一种危废焚烧菜单的配伍模式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基层建设 夏艳2020/1/3 11:23:2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固废处理  关键词:危险废物 危废焚烧配伍 焚烧炉

北极星环保网讯:危险废物焚烧处置是一种主流的处置方式,本文从实际运营经验出发,以所在公司的配伍要求为蓝本,总结一种危险废物焚烧菜单的配伍计算模式,列表各焚烧要素的配伍要求量为基准,严格入厂废物信息的前期调查和测试的情况下,结合废物库存量做出配伍计算方法,废物库存比例作为配伍计算的可调系数,不但有利于危废进行平稳、安全彻底的焚烧,也有利于暂存库的管理,以及指导业务部明确收集危废的方向。

舟山市纳海固体废物集中处置有限公司是一家综合性危险废物处置单位,对危险废物怎么做到既安全又合理、既经济又彻底的处置,公司上下花费了大量的精力研究。其中废物焚烧菜单的建立和实施是最有效的对废物有序可控管理的手段。对废物进行详细的信息调查是实现焚烧菜单配伍的前提条件。

1.废物信息调查及测定

危险废物具有腐蚀性、毒性、易燃性、反应性等危害性质,在进行焚烧菜单配伍中必须要考虑其危险特性,进行必要的消害取稳预处理后再配伍。废物信息调查要放在废物进厂前,就是在业务部门做废物收集过程中做好。

信息调查内容包括产废企业及生产工艺、环评资料、原辅料成分、危险特性、化学反应性、形态、包装规格、存放禁忌、现场存放情况、接触人员防护措施等等,总之调查信息越完善越好,对于把握一种废物的总体性质以及可能出现的废物性质的变化趋势做一定判断,亦可根据其信息制定对应的特性检测和入厂快速复检项目,使得后续的废物分类、配伍和处置顺利快速进行。

2、配伍投料原则

总原则是保证入炉废物各指标平稳,以能减少助燃、降低焚烧残渣的热酌减率、减慢设备腐蚀速度和有效控制烟气排放指标为目的,配伍当中因结合废物自身的特性实现安全生产,具体考虑的内容有如下:

1)物料配伍建立在对入厂废物的前期物料性质掌握充分的前提下进行,对来料成分不明,且来源复杂,相应小试表明有不安全性的废物不列入配伍范围。

2)物料的投料地点及粒径规格根据自身形态规格有所不同,但配伍的考虑因子如热值、卤素元素、重金属、COD等照要求计算。

3)对氧化性物质的配伍要重点考虑其化学反应安全性,以不进入大料坑配伍搅拌为主,应通过其热值等指标进行计算后单独投料。

4)对挥发性较强的危险废物要考虑其爆燃安全性,要经过小试和结果检测保证到配伍要求,预处理及配伍过程中强调安全生产,以单独投料为主。

5)对于有毒药品焚烧过程中应考虑控制其毒性的扩散,应带包装单独投料为主。

6) 对高含S、P、F、Cl等元素的废物,应优先考虑其特殊因子的含量配伍,结合现有焚烧设备及工艺的要求,做合理的含量匹配后再考虑其热值等常规因素的配伍。

7)焚烧处置废物原则上液体和液体、固体和固体废物配伍为主,固液混配为辅。

3、焚烧要素的配伍要求值

结合公司焚烧炉工艺的自身要求和特殊污染因子的有效控制,焚烧菜单配置见表1。

表1 废物处置菜单配置

4、各部门在实现配伍过程中的主要职能

4.1技术部根据废物采集信息和化验检测结果依据废物配伍原则出具各物料的量化配伍清单,包括是否需要预处理及投料的位置进行标明,交由暂存库;并跟踪废物配伍清单的实际处置效果,分析总结经验,持续改进。

4.2暂存库“照单抓料”,分别投入料坑,对于特殊注明要预处理的或是不能直接投入料坑的废物,也要按照清单所标注去向进行物料分拨投放;物料就位后,暂存库通知焚烧车间;

4.3焚烧车间接到物料就位通知到,操作料坑上方的机械抓斗做充分搅匀,然后投入回转窑料口。中控人员要时刻关注温度已经烟气排放情况,出现温度或者烟气排放变化异常加剧要及时汇报和反馈给技术部,以便校准和提高配伍要求和实际执行情况的相吻合性。

5、配伍的计算模式

采用废物库存比例作为配伍计算的可调系数,可有效缓解存库压力,对调配废物转移计划都能起到一定的指导意义,此举也能为实现建立整个危险收集区当公司危废大仓库目标做理论可行性依据。目前原则上一个星期计算一次配伍比例,以缓解库存和废物的实际进出量的矛盾。

1)常规热值配伍计算。就是以物料的热值配伍为基础,结合仓库中每类废物的实际库存比例进行初步配伍,根据配伍后的热值量进行高低热量的调配,出具物料配伍比例,并做记录。根据比例可以推算出每天的物料投放量。

设常规物质共有n样,经测试每样含热值分别为Q1、Q2……Qn,实际对应库存分别为M1、M2……Mn,则计算总热值量Qx:

Qx=(M1 Q1+ M2 Q2+……+ Qn Mn) /( M1+ M2+……+ Mn)

每样物料的库存比例K1、K2……Kn的计算公式:K1=M1/ ( M1+ M2+……+ Mn)……

Kn= Mn/ ( M1+ M2+……+ Mn)

当Qx值处焚烧配伍热值要求范围内,物料直接根据存库量的比例进行配伍投放;当Qx值低于热值配伍要求范围的,相应减少低热值物料比例,或增加高热值物料比例进进行调整,直到总热值符合要求区域范围;当Qx值超过热值配伍要求范围的,相应增加低热值物料比例,或者减少高热值物料比例进行调整。

因计算配伍比例为一个星期一次,各种废物每天的实际投放数量Y,可根据焚烧炉的设计吨位T和各自的配伍比例K做计算所得,如第n样废物的每天投放量Yn: Yn= Kn.T

2)如S、P等特殊因子的配伍。特殊配伍主要是考虑来料中所带S、P、F、Cl等特殊元素超过配伍要求的上限,进行该特殊元素的配伍。这种情况下应该在明确该特殊元素总量的前提下,分配到每个时间点的最高可处置量,若超过可处置范围的应该提示收集部对含该特殊元素的物料做限控收集。做完特殊元素配伍量后,再对热值进行基本配伍。对配伍比例做记录。

假设某高含硫物料其含硫量为S,根据硫的入炉比例上限2.2%记,每天N吨总配伍物料,则单硫含量为0.022N,除去常规物料中已有硫含量Xs,则该样物料的每天最多投放量Ms=(0.022N-Xs)/S。再根据其热值特性,相应调整其他废物的投放比例做基本热值配伍。因该物料的高含硫特性,在配伍时必须进行分时段多次粉碎搅拌,以防止抓斗搅拌不充分造成瞬时SO2的超标。其他依次类推计算。

3)优先焚烧废物废物配伍。确定需要优先处理的废物种类和数量,根据该废物的基本热值和特殊因子做优先计算,先定好其投加比例,再根据仓库中其他废物的库存进行配伍。

在进行配伍计算中,可出现好几种配伍方案,综合考虑废物的配伍特性要求、库存量、废物转移计划等因素,做配伍方案的主次排列,主方案做实际执行,次方案做备用方案,一旦出现温度或者烟气指标波动较大时,可快速进行调整。

6.结论

焚烧菜单配伍是一个系统工作,是固废焚烧处置的基本保障。此配伍计算模式原理简单,容易掌握,利用废物数据库的模式进行计算,可快速达成焚烧菜单的快速计算。废物库存比例作为配伍计算的可调系数,不但有利于危废进行平稳、安全彻底的焚烧,也有利于暂存库的管理,以及指导业务部明确收集危废的方向。

延伸阅读:

浅谈危险废物焚烧处置进料配伍

危险废物焚烧炉进料预处理及配伍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