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如何判断厌氧颗粒污泥的活性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工业污水处理2020/1/20 9:17:5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颗粒污泥 厌氧污泥 厌氧反应

北极星环保网讯:如何判断污泥的活性,如何买到质量可靠的厌氧污泥呢?今天,我们就和大家来聊聊如何判断厌氧颗粒污泥活性的话题。

一、厌氧颗粒污泥的性能可以通过以下七个方面进行判断:

1.颜色

活性良好的厌氧颗粒污泥呈黑色,有明显光泽;活性差的污泥颜色发灰,缺乏光泽。

微信图片_20200120091618.jpg

2.颗粒度

活性良好的厌氧颗粒污泥粒径一般在0.5 ~ 2 mm,大小均匀。造纸厂的厌氧污泥粒径通常会稍稍大一些。

3.弹性

用手按压厌氧污泥时,能够感受到厌氧污泥有轻微的弹性。

4.沉降速度

厌氧颗粒污泥的沉降速度应保持在50 ~150 m/h之间;若沉降速度过快,说明污泥中的厌氧细菌比较少,钙等无机成分比较多;沉降速度过慢,在上升流速较高或者受冲击时,容易造成污泥流失。

沉降速度计算方法:在200ml的量筒中装满清水,测量液面高度为h,然后将少量的厌氧颗粒放在水面,记录污泥从液面沉降到筒底的平均时间为S,h/S即可得到沉降速度。

5.颗粒度

颗粒污泥占厌氧污泥总量的60~70%,越高越好。

颗粒度的测量方法:取约200~500ml的厌氧污泥,静置后排出上清液,记录体积为V1,然后像“淘米”一样,反复用清水将絮状污泥洗出,留下颗粒污泥,记录体积为V2,V2/V1就是颗粒度。

6.VSS/TSS

TSS和VSS分别是指单位体积的污泥中,总固体和挥发性固体的质量。 VSS/TSS通常在0.7~0.75。

VSS/TSS代表厌氧细菌在颗粒污泥中的比例,比值越高,意味着厌氧细菌的比例越高,比值高的一般可以达到0.8;比值偏低,是因为其中的惰性物质偏多,相应的活性也差一些,比值低的可以达到0.3。

7.厌氧污泥活性

厌氧污泥活性是厌氧颗粒污泥最为重要的一个指标,用厌氧污泥产甲烷活性表示,活性良好的厌氧污泥负荷可以达到0.3~0.5 KgCOD CH4 /(KgVSS.d)。

厌氧活性测试:首先是将乙酸、丙酸等按一定比例配置成底物,再添加含N、Co、Mn、B……的营养母液以维持厌氧污泥活性,再投加一定量的厌氧颗粒污泥样品后,模拟整个厌氧反应过程3~5个次,然后根据COD的去除率,产气速率得出污泥的产甲烷活性。

由于该测试比较复杂,试验精度要求高,国内仅有个别几家环保公司真正具有测试能力。

如下是测试装置的原理示意图:

微信图片_20200120091613.jpg

二、 其他注意事项

  • 判断厌氧污泥的活性时,一定要重视污泥活性测试。因为一些已经酸化的厌氧颗粒污泥的外观、沉降性能、VSS/TSS等指标都不错,但由于内部的产甲烷菌死亡,已经没有厌氧处理能力了。

  • 由于钙化污泥密度大,容易沉积在厌氧反应器的底部。在颗粒污泥装车时,首先要排放掉厌氧反应器底部钙化的厌氧污泥,然后再装车,以保证污泥的品质。

  • 在完成厌氧污泥装车后,可采用静置、搅拌、晃动的方法,尽量排净污泥上层的污水,以保证足够的污泥浓度。

延伸阅读:

好氧颗粒污泥工艺强化脱氮研究进展

厌氧反应器中的厌氧颗粒污泥培养的6个要点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