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政策正文

台州《工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2014-2017年)》(全文)

2014-10-14 11:2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脱硫脱硝大气污染防治台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台州市人民政府获悉:为加快推进工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全面改善空气质量,根据《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2014-2017年)》(台政办发〔2014〕95号),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严格环境准入、实施脱硫脱硝、治理工业烟粉尘、控制VOCs排放为重点,大力推进工业二氧化硫(SO2)、氮氧化物(NOx)、烟粉尘(PM)以及挥发性有机废气(VOCs)等工业大气污染治理。到2015年,全省工业二氧化硫(SO2)、氮氧化物(NOx)、烟粉尘(PM)以及挥发性有机废气(VOCs)排放总量分别比2010年减少13.3%、18.0%、15%和18%;到2017年,全市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稳步下降,化工、水泥等重点行业排污强度比2012年下降30%以上,力争工业废气排放综合削减量达20%以上。

二、主要任务

(一)严格环境准入制度

严格限制钢铁、水泥、化工、有色等高污染项目,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以及挥发性有机废气等污染物排放量总量控制指标作为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新建项目涉及VOCs排放的,实行区域内现役源2倍削减量替代。除热电联产外,禁止审批新建燃煤发电项目,所有新(改、扩)建燃煤机组、燃煤热电机组必须采用烟气清洁排放技术,达到燃气轮机组排放标准。全市范围内禁止新建20蒸吨/小时以下的高污染燃料锅炉,禁止新建直接燃用非压缩成型生物质燃料锅炉。2017年以后,禁止新建除集中供热以外的分散燃煤锅炉。坚决遏制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盲目扩张,产能过剩行业新、改、扩建项目要实行产能等量或者减量置换。新建高耗能项目单位产品(产值)能耗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牵头单位:市环保局、市经信委;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市质监局)

(二)加强燃煤锅炉和工业炉窑烟废气治理

推进工业园区集中供热,逐步淘汰热网覆盖区域内的分散燃煤锅炉。2014年底前,淘汰50%以上的6蒸吨/小时以下的燃煤锅炉;2015年底前,全面淘汰6蒸吨/小时以下的燃煤锅炉,全市保留的燃煤锅炉和工业炉窑基本完成脱硫和除尘设施建设或改造,全面消除烟囱冒黑烟现象;2017年底前,全市基本淘汰10蒸吨/小时以下的燃煤锅炉,基本完成燃煤锅炉、窑炉、10万千瓦以下自备燃煤电站的清洁能源改造任务,在供热、供气管网不能覆盖的地区改用电或其它清洁能源。(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环保局;配合单位:市经信委、市质监局)

(三)实施脱硫脱硝工程

1、推进火电行业脱硫脱硝。取消脱硫设施旁路,2014年底前,所有30万千瓦及以上煤电机组全部取消脱硫旁路;2015年底前,省统调煤电机组全部完成脱硫设施旁路改造。全面完成脱硝改造,所有新建、在建省统调煤电机组必须采用低氮燃烧技术并配备烟气脱硝设施,2014年底前,省统调煤电机组全部完成低氮燃烧及烟气脱硝改造。实施烟气清洁排放技术改造, 2015年底前,力争完成华能玉环、浙能台二共3台燃煤机组的烟气清洁排放工程的建设与改造;2017年底前,全市60万千瓦及以上在役火电机组基本完成烟气清洁排放技术改造。(牵头单位:市环保局;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市经信委)

2、推进热电行业脱硫脱硝。全面完成脱硫设施建设,新(改、扩)建与在建机组配套建设高效的脱硫设施,综合脱硫效率达到85%以上;2014年底前,现役燃煤热电联产机组全面完成脱硫设施建设与改造,现役机组的综合脱硫效率达到80%以上。积极开展热电脱硝改造,新(改、扩)建热电联产机组必须采取低氮燃烧技术并配备烟气脱硝设施,2015年底前,全市65蒸吨/时及以上燃煤热电联产机组基本完成低氮燃烧及烟气脱硝改造。取消脱硫设施旁路,2014年起,有条件的现役燃煤机组逐步取消脱硫设施旁路,到2017年,一炉一塔布置脱硫设施的燃煤热电联产机组全部取消脱硫设施旁路,两炉一塔或多路一塔布置脱硫设施的燃煤热电联产机组全部完成脱硫设施旁路改造。(牵头单位:市环保局;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市经信委)

(四)实施工业烟粉尘治理

1、深化火电行业烟尘治理。火电、水泥、有色、化工等行业以及燃煤锅炉项目统一执行国家新标准,完成所有火电机组(65蒸吨/小时以上锅炉)提标改造。推进火电机组烟尘治理,2014年底前,完成玉环华能电厂、椒江热电、天台石梁热电除尘技术改造;2017年底前,全市60万千瓦以上火电燃煤机组,基本完成清洁化改造,达到燃气机组排放标准。(牵头单位:市环保局;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质监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脱硝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台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