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评论正文

细数11月节能环保圈“五大最”

2014-12-01 10:1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作者:燕北关键词:超低排放APEC蓝工业锅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时光如逝,岁月如梭。我们迎来了2014年的最后一个月份。那么在刚过去的11月里,天气虽冷,行业继续走热。节能环保产业发生了哪些大事儿?哪些人物最受到关注?北极星节能环保网整理了节能环保行业11月份的“五大最”,分享给大家:

最火文件: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11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财政部、国家质检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管局、国家能源局部委联合下发《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方案》要求,到2018年,推广高效锅炉50万蒸吨,高效燃煤锅炉市场占有率由目前的不足5%提高到40%;淘汰落后燃煤锅炉40万蒸吨;完成40万蒸吨燃煤锅炉的节能改造;推动建成若干个高效锅炉制造基地,培育一批大型高效锅炉骨干企业;燃煤工业锅炉平均运行效率在2013年的基础上提高6个百分点,形成年4000万吨标煤的节能能力;减排100万吨烟尘、128万吨二氧化硫、24万吨氮氧化物。

煤电之后,燃煤工业锅炉将成为大气污染治理的主战场!这是继火电行业大幅提高排放标准后,国家部委首次针对其他燃煤工业锅炉的环保提标改造措施。燃煤锅炉广泛应用于供热、化工、冶金、造纸、印染、食品、医药等行业,年耗煤量达到20%。据测算,由此带来的燃煤工业锅炉改造市场高达4500亿元,对应运营市场超过3750亿元。

最热词汇:APEC蓝

2014年11月5日至11月11日,2014年APEC峰会在北京举行。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在中国,聚焦在北京。

会议期间,北京天气大好,到处白云蓝天。“APEC蓝”一词悄然兴起。那“APEC蓝”如何形成的呢?

在APEC会议之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表示,要细化APEC会议空气质量保障方案,要求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六省区市要从强化保障措施落实、确保企业停限产措施具有可操作性、形成实效等方面下手,力争多减排以改善年度空气质量。随之而来的是大面积企业停限产消息。

古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今有北京开APEC六省来支持。那么问题来了,如何留住“APEC蓝”?

最有力度言论:借超低排放大上燃煤电厂不理智

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司长熊跃辉11月15日在京表示,借超低排放大上燃煤电厂是不理智、不科学的,从长远来看也是有害的。“现在超低排放很热,热在什么地方呢?有人给领导人写信,信件也批到环保部来。说超低排放不得了,为中国的环境问题找到了一条突破口,闯出了一条新路,很多单位举行高层论坛,召开专家评审会,也有很多媒体连篇累牍地宣传超低排放,好像中国的大气污染防治找到了方向。”熊跃辉说。

熊跃辉表示,燃煤电厂走超低排放的技术路线,是有积极意义的。靠强制是不可能的,只能引导,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包括建立排污权交易和超级基金,同时要整合各种环境保护的专项资金,让这些资金充分发挥节能减排的效益。

11月,超低排放依旧火热,反方的声音逐渐散去,似乎是正方压倒了反方。超低排放继续在祖国的大地上不断上马。环保部熊司长此番言论一出,会对超低排放产生怎样的影响?我们拭目以待。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APEC蓝查看更多>工业锅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