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政策正文

兰州《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实施方案》(全文)

2014-12-02 13:3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减排低碳发展兰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兰州市人民政府获悉:为确保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降碳目标任务,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甘政办发〔2014〕149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完成省上下达兰州市的“十二五”节能减排降碳目标任务。2014-2015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均下降3.8%以上,能源消耗增量控制在177.97万吨以内,能耗年均增速控制在3.37%以内。淘汰燃煤锅炉840蒸吨;火电脱硝224.6万千瓦,钢铁烧结机脱硫265平方米,水泥脱硝232.5万吨;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辆55170辆;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下降3.43%以上;到2015年,化学需氧量、氨氮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控制在4.77万吨、0.88万吨和8.26万吨以内,分别比2010年下降15%、16%和19.5%,二氧化硫排放量控制在11.23万吨以内。

二、主要任务

(一)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1.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实施意见》(甘政发〔2014〕21号),严格执行国家投资管理规定和产业政策,加强市场准入管理,对化工、钢铁、有色、建材等行业新增产能实行等量或减量置换。2014年完成“十二五”落后产能淘汰任务,2015年根据国家、省上下达的任务,制定工作计划,再淘汰一批铁合金、水泥、电石等行业落后产能。(责任单位:市工信委、各县区政府)

2.大力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落实国家和省上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依托兰州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建设,以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生活垃圾综合利用、新型城市供热、余热余压综合利用为重点,实施产业园区循环化改造,培育一批示范企业和项目。积极发展节能环保服务业,落实财政奖励、税收优惠政策,支持重点用能单位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实施节能改造,加快推动污染防治第三方治理。(责任单位:市工信委、市环保局、市城管执法局)

3.调整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大力开发可再生能源,进一步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依托五〇四铀浓缩工程,推进铀浓缩三期、四期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窑街煤炭综合利用能力,合理开发利用页岩气、低热值燃料。加快太阳能和生物质能利用,抓好餐厨垃圾利用和永登光伏产业园建设。继续实施主城区煤炭管控措施,大力推广使用清洁型煤、优质煤及清洁能源,严控煤炭消费总量,降低煤炭消费比重。力争2015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量的比重达到20%。(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工信委、市环保局)

4.加强节能环保制度约束。严格实施项目能评和环评制度,新建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的能效水平和排污强度必须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将能源消费总量作为能评审查的重要参考条件,将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作为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对电力、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实行区域内主要污染物排放行业总量控制。对未完成节能减排任务的县区暂停新建高耗能项目的能评审查和新增主要污染物排放项目的环评审批。(责任单位:市工信委、市环保局)

(二)强化重点领域节能降碳

1.工业节能降碳。实施工业绿色发展专项行动,建设兰州循环经济示范基地,争创工业绿色转型发展试点城市。实施工业能效提升计划,继续在石化、钢铁、有色、建材等高耗能行业开展能效对标达标。推动方大炭素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能源管控中心建设。以国电兰州热电、国电范坪热电、大唐西固热电、榆中钢铁、兰州石化等大型企业为主体,重点实施电机系统节能改造、热电联产、余热余压利用工程,淘汰高耗能锅炉,采用高效节能设备。以石油化工冶金有色循环经济基地为重点,着力降低产品单耗,提高能源利用率。到2015年,规模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10年下降23%,降低到2.8吨标煤/万元,年均下降率达到5.1%。(责任单位:市工信委)

2.建筑节能降碳。落实《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甘政办发〔2013〕185号),完善加快绿色建材推广应用的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绿色建材推广应用试点。由政府投资的公共机构建筑、公益性建筑、单体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大型公共建筑,以及保障性住房建设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房地产开发项目和工业建筑项目全面推广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到2015年底,30%的城镇新建建筑达到绿色建筑标准要求,20个以上的项目取得绿色建筑设计评价标识。大力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十二五”期间改造面积达到500万平方米,全面推行公共建筑和公共机构办公建筑节能改造,到2015年底,完成公共机构办公建筑节能改造7万平方米。(责任单位:市建设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3.交通运输节能降碳。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大力推进绕城高速、轨道交通、“上跨下穿”等项目建设。对公交路线和站点进行整合、优化,提高公共交通的运营效率;改造40处以上的港湾式公交停靠站点。开发、推广、应用现代信息网络为基础的智能交通系统,逐步提高交通运输效率。大力倡导步行、自行车等绿色出行方式,研究制定补助办法,鼓励购买新能源汽车,力争2015年底,全市共建成10座电动车充电站,250台直流充电桩。(责任单位:市交通局、市建设局、市科技局、市发改委、市轨道办)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减排查看更多>低碳发展查看更多>兰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