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评论正文

看各地如何将垃圾“变废为宝”(二)

2014-12-16 09:4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作者:昊然关键词:垃圾处理垃圾焚烧固废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四川成都餐厨垃圾变有机肥“变废为宝”

2015年底建成投运中心城区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项目(二期),新增餐厨垃圾日处理能力300吨,2015年初步建立中心城区餐厨垃圾收运体系,届时除了产出更多的有机肥料,还将把地沟油变成生物柴油。位于双流县文星镇的四川嘉博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成都市第一座餐厨垃圾处理厂。这座处理厂去年9月1日正式投入运营,一年多时间,从原来的“吃不饱”变成了现在的满负荷。每天把分布于主城区的2.4万个餐厨垃圾收集桶中的垃圾运送到处理厂,处理厂24小时不停作业,把这些人人厌恶的垃圾变成一袋袋有机肥料。从走进处理厂厂区,甚至与垃圾处理机械近距离接触,除了一点类似醪糟的发酵味道,没有闻到任何想象中的潲水臭。在处理车间里,也没有因为躲避味道而戴上口罩的工人。

经过控水和筛选的垃圾,就是垃圾中的精华了。它们要经过再次压缩控水,压缩出来的水分与初步控水时产生的废水一起,经过污水处理,达到国家要求的排放标准排放或再利用。经过上述预处理过程的干料,占比45%以上,会被装进生化处理机中,添加发酵原料,经过10小时左右的高温发酵,垃圾中的大分子碳就转化为易被植物吸收的小分子碳,经过粉碎等工序,高品质的有机肥料就生产完成了。现在车间满负荷运转,每天处理200吨餐厨垃圾,产出几十吨的有机肥。这些肥料会被预订的单位迅速运走,60%用在成都,90%留在了四川,还有少部分运到省外,滋养了如褚橙这样的优质农产品。更多的有机肥料留在了成都,用于双流草莓、新津猕猴桃、蒲江柑橘等农产品的生产。据介绍,施用有机肥后,不仅能明显改善土壤质量,农作物的口感也会有很大提升,“真的吃得出来,会有小时候的那种味道。”万兵说。兴隆镇的一家草莓种植户今年订购了40吨有机肥,据他讲,有机肥种植的草莓,比以前使用化肥时口味好很多。

根据四改六治理的方案,明年年底将建成投运中心城区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项目(二期)。新的项目选址在龙泉驿区洛带镇,设计日处理能力300吨,项目可年产生物柴油2万吨、有机肥4800吨,副产品甘油1000吨、植物沥青1200吨。到新项目投运时,中心城区将实现餐厨垃圾统一收运集中无害化处理目标。

河北赤城秸秆“变身”替代标煤“变废为宝”

河北赤城县引进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将废秸秆加压成块后替代标准煤, 成为冬季取暖燃料。这样的好办法,不仅将大量农作物秸秆变废为宝,而且增加了农民收入、保护了环境,可谓一举多得。赤城县新推出玉米秸秆压块燃料项目,把秸秆压缩炭化成压块燃料,很好地解决了秸秆焚烧问题。秸秆压块燃料,清洁、环保、耐烧,每燃烧1.5吨秸秆压块,可产生相当于1吨标煤产生的热量,比单纯的秸秆燃烧能量提高30%。据估算,1吨干秸秆可生产1吨压块,一个冬天每户需用3吨秸秆压块燃料,5100户秸秆成型燃料炉具可消化1.5万吨秸秆,替代标准煤1万吨以上, 减排二氧化碳2万多吨、二氧化硫100多吨,年实现产值100多万元,形成了一条资源节约、 低碳环保、合作增效的 “绿色产业链”。赤城县将秸秆炭化成压块燃料,替代标煤,有效地破解了环境保护、森林防火、农民增收三道难题,为秸秆回收利用趟出了一条好路子。

秸秆是一种资源,焚烧秸秆不但浪费了大量可利用资源,而且还严重污染了空气,带来火灾隐患。要治理秸秆焚烧,单靠“打压”“封堵”是行不通的。大量秸秆被付之一炬,农民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因为他们没有更好的处置办法。这就需要各级政府部门能够站在农民的角度去想问题、做工作,找到政府便于管理、农民乐于接受的有效合理方法, 让农民从中受益,把被动的“禁止焚烧”变为农民主动的“舍不得烧”,使秸秆变废为宝,真正造福于农民。也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秸秆焚烧这一难题。

垃圾回收处理项目不仅可以带来效益,还可以将周边环境变得更好,是受各方支持、欢迎的项目。垃圾处理相关的技术研究需得到更多的关注,并最终得到市场化运营,物质才会得到极大利用,人们的生活环境才会更干净。

延伸阅读:

看各地如何将垃圾“变废为宝”(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垃圾焚烧查看更多>固废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