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评论正文

燃煤电厂绿色发展“呼叫”市场手腕

2014-12-26 08:3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作者:逸冰关键词:环保电价排污费排污权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多年来,我国节能减排的目标主要依靠行政手段强制完成。行政手段在降低能耗、缓解污染方面效果显著,但从某种角度来说并不具有经济效率。当下,我国节能减排越来越重视市场的作用,利用经济手段促进节能减排不断发展。燃煤电厂是国家推广节能减排需治理的重点行业,那么哪些经济手段对燃煤电厂产生着巨大的作用?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中挑选几个经常出现的经济手段词语,加以分析,以飨读者。

环保电价

据悉,近年来为调动燃煤电厂安装环保设施积极性,国家发展改革委先后出台脱硫电价、脱硝电价和除尘电价等电价政策,逐步形成了一套环保电价体系。2014年3月,国家发改委和环保部联合印发《燃煤发电机组环保电价及环保设施运行监管办法》(下称《办法》)。《办法》明确要求,燃煤发电机组必须按规定安装脱硫、脱硝和除尘环保设施,其上网电量在现行上网电价基础上执行脱硫、脱硝和除尘电价加价等环保电价政策。

目前,脱硫电价加价标准为每千瓦时1.5分钱,脱硝电价为1分钱,除尘电价为0.2分钱。脱硫电价于2004年开始实施,目前安装脱硫装置的火电厂比例已经超过90%。脱硝电价于2011年开始试运行,截至目前也收到了一定的效果。而两部门联合颁发的《办法》,标志着国家运用价格政策对燃煤发电企业实行重拳治污,将对实现主要大气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和大气质量改善发挥重要作用。

排污费

2014年9月1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环保部联合发布《关于调整排污费征收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2015年6月底前,各省(区、市)价格、财政和环保部门要将废气中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污费征收标准调整至不低于每污染当量1.2元。同时实行差别化排污收费政策,为推动企业排污减排建立有效的约束和激励机制。北京、上海、天津等地区更是相应国家号召,大幅度提高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四项主要污染物的排污费标准。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表示,这次调整主要是因为过去的排污费征收标准不到位,成本倒挂严重,环保企业又不可能赔钱去处理,最终影响到治污效果。用好、用足排污费这个经济杠杆,敦促企业重视环保,可谓“好钢”用在“刀刃”上。企业想少交污染费,就必须加大投入实施设备技改,提升环保水平,减少排放。否则,既交不起昂贵的排污费,又不想升级改造的污染企业只能坐以待毙。排污费调整的方向与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和环境治理的方向一致。云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张乃明认为,我国现在的环境问题突出,排污费征收标准的提高找准了治理环境问题的源头,从源头上把控污染物的排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电价查看更多>排污费查看更多>排污权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