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管理正文

山东省科技重大专项支持节能减排做法及成效

2014-12-31 10:5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脱硫脱硝污水处理超低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山东省科技厅获悉,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建设生态山东的决定》要求,实现省政府《山东省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中提出的“到2020年,山东空气质量将比2010年改善50%左右,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蓝天白云”的目标,2014年山东省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突出了节能减排项目的实施,立项55项,占立项项目的20%。项目的实施,将转化一批自主创新成果,形成一批重点产品,建设一批示范工程,对全省减少污染物排放,构建资源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是加大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力度,提高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围绕新产品开发、污染物减排、节能降耗等关键技术领域,充分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优势,通过产学研合作,引导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建立起以企业为核心的协同创新体系,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可迅速实现产业化的科技成果。省自主创新重大关键技术专项“钢铁/火电行业烟气污染物协同处理超低排放技术装备研发与示范”项目,在开发SO2、NOx及PM高效脱除及多种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烟气控制、超细颗粒物捕获、脱硫脱硝协同处理等方面取得了突破,使得钢厂烧结烟气指标超过山东省钢铁行业最新标准要求,电厂锅炉烟气排放指标达到《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2020年第四时段核心控制区超低排放指标,探索超低排放技术的BOO新模式,为超低排放技术的推广应用提供基础。

二是加大新产品研发支持力度,有效延伸产业链条。加大对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支持力度,以低资源消耗、高附加值的新产品取代高耗低值的老旧产品,大大提升节能减排效果。省自主创新专项“高能量密度锂离子动力电池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通过突破三元材料锂离子动力电池能量密度、可靠性、安全性、一致性等关键技术,开发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电池模块和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动公交、短途乘用车、储能系统、军品能源等领域,大大提高了产品价值。山东宏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助磨剂制造方面,突破了目前以三乙醇胺为核心材料的技术路线,攻克了现有助磨剂与固体废弃物适应性差的技术瓶颈,降低了成产成本,提高了水泥行业对固体废弃物的利用率。

三是组织实施产业示范工程,发挥辐射带动作用。重点选择钢铁及燃煤锅炉行业、城镇水体污染、固体废弃物处理等高能耗、高污染领域,引导企业加大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投入,运用高新技术提升传统产业,加强节能减排新技术在产业中的应用推广。大气污染重大关键技术专项的实施,将建设具有山东省领先水平的钢厂烧结机及电厂燃煤锅炉烟气污染物协同处理超低排放技术示范工程,形成年20余套建设规模,实现产值20亿元,钢铁污染物排放指标PM、SO2、NOx及分别比目前低33%、50%及50%。若项目成果在山东省内火电行业、热力锅炉中推广应用,每年将实现SO2、NOx及PM减排54.3万吨、56.7万吨及24.4万吨,SO2、NOx、PM的减排比例将分别达到82.5%、83.3%、90%,将有效改善大气污染物排放,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生态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生活污水生物集成处理设备的研究与产业化项目,通过“耐温低菌”、“脱氮除磷菌”及“强成膜菌”的研究,进一步优化生物集成污水处理技术工艺,填补了生物强化技术参与极端环境下污染物治理的空白,建成国内生物集成处理技术污水处理设备生产基地,打破了国内生活污水处理设备生产企业对菌种普遍依赖进口的现状,促进了资源环境的良性循环发展,确保和拉动了下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脱硝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