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刘晓光卸任首创集团董事长 王灏接任

2015-05-22 10:24来源:E20环境平台关键词:首创集团刘晓光污水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21日最新获悉,刘晓光正式卸任首创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王灏接任。

刘晓光历任北京市计划委员会处长、委员、总经济师、副主任、北京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副秘书长等职。1995年进入首创集团后,凭借清晰的战略规划和灵活的经营理念,带领集团在资本运作、投资运营等领域屡获佳绩。经过20年的发展,首创集团构建了环保产业、基础设施、房地产和金融服务四大核心主业,拥有5家上市公司,资产超过1600亿元,是北京市乃至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和带动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公司,连续多年跻身全国500强。

2001年,作为首创集团旗下的重要上市公司,首创股份正式进入正在市场化的中国水业。历经战略转型,最终奠定了其水业龙头地位:连续12届入选中国水业十大影响力企业。

2001年,首创股份成功收购高碑店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成为当时中国水务市场上最大的一笔购并案,同年与全球最大的企业法国威立雅水务签署战略性合作协议。2002年出资9000万元与马鞍山自来水公司合资成立马鞍山首创水务有限责任公司。资产处置方式科学而实效,成功的解决了企业合理的投资收益问题。2006年控股北京京城水务公司51%股权,改变原有的补贴收入模式,明确市场化的污水处理价格。2007年,成立湖南首创,探索流域治理、区域投资新模式,成为行业典范。

2011年,首创股份通过并购香港上市公司——新环保能源公司(后改名首创环境)高起点进入固废领域,后者也在2013、2014连续两年入选中国固废行业十大年度影响力企业。

在国内攻城略地之时,首创在环境领域的视角也伸向了国外:2014年6月30日,首创集团以9.5亿新西兰元(约合51亿元人民币)收购新西兰最大固废处理公司Transpacific New Zealand(下称TPI NZ)公司100%股权,成为中国企业在环保领域的最大海外收购案例。

2013年1月,王灏出任首创集团总经理,与刘晓光并肩作战,带领首创团队在水务、固废、大气领域在业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现在接任刘晓光成为首创集团的掌门人,行业有很多期待。

附王灏简介:王灏出生于1967年6,辽宁海城人,1987年11月入党,1990年7月参加工作,在职研究生毕业(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专业),经济学博士,教授、高级经济师、工程师。曾任原北京市煤炭总公司三厂副厂长、总公司副经理,原北京市境外融投资管理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董事、副总经理,原北京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常委、董事、副总经理,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正局级)。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首创集团查看更多>刘晓光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