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项目正文

项目信息| 南昌泉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2023-10-20 14:3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南昌首创2023垃圾焚烧评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项目投资概况

南昌泉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项目、扩建项目和扩建预留项目由北京首创集团下属北京首创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创环境)负责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

北京首创集团是北京市国资委所属国有大型企业。自1995年组建以来,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构建起环保产业、基础设施、房地产和金融服务四大核心主业,并发展成为资产三千多亿、布局全国、进军海外、同时拥有多家上市公司、积极推动城市化建设的大型国有产业投资集团公司。首创集团拥有资本运作、产业协同、创新研发、国际合作等竞争优势,具有响亮的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连续多年跻身全国500强企业。

北京首创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是首创集团旗下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全国性环境综合治理产业投资公司(HK03989),是国内固废处理领域规模大、实力强、技术领先的环境产业投资商和综合服务运营商,是中国固废处理领域十大影响力企业之一(排名连续保持前五)。首创环境始终专注于固废处理领域和环保领域市场开拓、产业发展的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致力于环境保护、能源节约、资源循环利用的可持续性改进。作为固废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及废弃资源再生循环利用综合服务的专业化公司,首创环境在垃圾综合处理、固废处理、危废处理、资源再生及综合开发利用项目投(融)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等方面拥有资金、人才、管理、经验等突出优势,众多项目分布于北京、深圳、广东、浙江、江苏、江西、河南、河北、湖南、湖北、四川、贵州、山西、辽宁、山东等20余个省市,业务覆盖城市、乡村环境保洁、垃圾清运、生活垃圾卫生填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垃圾厌氧处理、生物质发电、建筑垃圾、电子电器废弃物拆解、报废汽车拆解、危险废弃物处理、土壤修复等领域。

南昌泉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是首创环境在固废处理领域“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运作”的标杆项目,是京、港、赣三地合作的成功典范,也是南昌市人民政府在城市基础设施领域和固废处理领域以特许经营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建设的一次成功尝试。作为江西省、南昌市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项目一期自2013年开工建设以来,得到省、市、县及乡镇各级政府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各参建单位在施工过程中精心组织、通力协作、严格把关,确保了项目高标准建设的顺利进行。项目建成投产以来设备运行安全、平稳、高效,设备性能指标均达到或超过设计要求和相关国家标准,并通过了国家ISO质量、环境与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环保排放各项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每一时刻的污染物排放数据和焚烧炉运行主要数据实时在线上传至市环保局及监管部门,同时厂外电子大屏对公众显示并定期不定期对社会公众开放参观接受公众实时监督。公众开放活动参观点位:电厂沙盘模型展示大厅→主道→主厂房→电厂危险源简介→环保科普宣传长廊→垃圾吊控制室→安全体验馆→锅炉参观通道→烟气处理车间→中央控制室→主道→垃圾分类趣味活动→报告厅(观看公司宣传片、垃圾焚烧发电科普宣传片)。

二、项目介绍

1、南昌泉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一期

南昌泉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以下简称项目一期)总投资约6亿元人民币,日处理生活垃圾1200吨,全年可处理生活垃圾46万吨,年上网发电量约1.2亿千瓦时。项目一期主要配备两台600吨/日的往复式机械炉排炉和两组12MW汽轮发电机组,采用国内外领先且成熟应用的工艺技术,主要处理南昌市青云谱区、南昌县、进贤县的全部生活垃圾以及青山湖区、高新开发区的部分生活垃圾, 实现南昌市三县六区城乡生活垃圾减量60%。项目商业运营后各项经营指标、效能指标和环保排放指标均将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真正实现了城乡生活垃圾处理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项目一期于2011年3月由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建设,是南昌市政府以BOT特许经营协议方式引入的重大民生项目,由南昌市城市管理局主管,首创环境南昌首创环保能源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特许经营期内的运营,特许经营期为27年。2013年7月项目全面开工建设,2015年1月建设完成进入试运行(并网发电),2016年8月项目通过南昌市环保局环保验收,2016年9月项目通过整体验收并于2016年10月1日正式转入商业运行,成为江西省首个建成投产转商业运营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项目一期主要建设内容包括:2×600吨/日焚烧炉和2×12MW汽轮发电机组、二套烟气净化处理设备、渗滤液处理设备及相关配套设施(包括:垃圾接收储存系统、垃圾焚烧系统、余热锅炉系统、烟气净化系统、汽轮机发电系统、垃圾渗滤液处理系统、灰渣处理系统、输变电系统、控制系统及相关配套工程)。该项目焚烧炉采用日本进口往复式机械炉排炉,采用烟气再循环技术及低空气比技术,确保完全燃烧并大幅降低有害物的产生;烟气净化采用SNCR+旋转喷雾反应塔+活性炭喷射(吸附)系统+袋式除尘器相结合的烟气净化工艺,有效去除烟气中有害成分和二噁英及重金属的污染;垃圾渗滤液(含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处理采用厌氧+膜生物反应器(MBR)+超滤纳滤(NF)+两级反渗透(RO)处理工艺,处理后的净水达到工厂回用水标准全部回用;飞灰采用添加螯合剂和水泥螯合固化处理工艺。总之,项目采用目前国内先进的生产技术工艺和设备,主要设备(焚烧线)引进日本先进的生产设备,确保所有排放指标达到或超过国家相关标准,吨垃圾发电量与综合厂用电率、烟气净化效果以及设备完好率等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2、南昌泉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项目

2020年4月,南昌市城市管理局与北京首创环境投资有限公司成功签署了南昌泉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扩建特许经营权协议。扩建项目为江西省及南昌市重点项目,项目位于一期电厂东侧,占地面积150亩,总投资约9.2亿元人民币。项目包含场地“三通一平”、厂房建筑工程、焚烧锅炉、汽轮发电机组、烟气净化设备安装等工作内容以及配套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建成后将新增生活垃圾处理规模1800吨/天(其中预留600吨/天焚烧线安装位置),新增60MW汽轮发电机组(其中预留20MW安装位置)。扩建项目于4月1日起转入商运,使南昌泉岭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厂日垃圾处理量总规模扩大到2400吨/日,可处理南昌市60%以上的生活垃圾,为南昌市推进生活垃圾全量焚烧及资源化提供有力保障,为南昌市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3、南昌泉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预留项目

2022年11月22日扩建预留项目取得了南昌市发改委颁发的《关于南昌泉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预留工程项目核准的批复》,项目建成后可新增一条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600吨/天的焚烧线,并新增20MW的汽轮发电机组平台,可使南昌泉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垃圾处理能力达到3000吨/天。践行自身的责任与担当,使南昌市的天更蓝,水更绿,生活更美好。

三、获得荣誉情况可视化数据

公司获奖状况与荣誉

南昌泉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有幸成为江西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南昌市中小学生环保科普示范教育基地。是南昌大学资源环境与化工学院和南昌航空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的教学实践基地。2017年被生态环境部、住建部指定为全国第一批向公众开放的(江西省唯一的)垃圾焚烧发电厂,2018年5月荣获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2018年12月荣获“2018~2019年度第一批国家优质工程奖”,成为本年度垃圾焚烧发电厂唯一入选项目。项目连续多年荣获“南昌市环卫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20年6月获得南昌市生态文明办、南昌市教育局、南昌市总工会授予的第一批南昌市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基地,2020年8月获得“2019年度进贤县财税贡献先进企业”,2020年10月获得南昌市总工会授予的“2019年度‘6123’工程四星级‘六型’工会”荣誉称号,2020年12月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证书,2021年2月获得“北极星杯”2020年度(首届)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评选“公众开放优秀电厂”奖,2022年3月获得中共进贤县委进贤县人民政府颁发的“2021年度县域经济发展纳税先进企业”称号;2023年6月9日南昌城市公司获“环境卫生服务认证证书”和“运营服务能力等级证书”

南昌首创环保能源有限公司

2023年10月1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南昌首创查看更多>2023垃圾焚烧评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