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项目正文

项目信息| 新乡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2023-10-20 14:0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新乡首创2023垃圾焚烧评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建设单位

首创环境新乡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由新乡市首创环境能源有限公司以BOT模式投资、建设和运营,是首创环境控股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

首创集团是北京市国资委所属的特大型国有集团公司,定位于“城市建设、运营、服务商”,以环保、城市基础、金融、地产、文化为五大核心产业,品牌知名度较高,综合实力较强,具有较强影响和带动力,享有良好的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连续多年跻身全国500强。

首创环境控股有限公司是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固废领域的产业投资平台,是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红筹公司(HK03989),在垃圾综合处理、资源再生和新能源开发利用及项目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等方面拥有资金、人才、管理等突出优势。项目遍及全国十几个省市,境内处理规模约4万吨/日,公司下属新西兰固废公司,是新西兰最大的垃圾管理服务提供商,市场份额超过 30%,服务客户超过20万名。首创环境已连续多年被获得“中国固废行业十大影响力企业”,公司凭借着清晰的发展战略、灵活的资本运作、一流的管理团队、国际领先的技术水平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正在成长为中国固废领域增长快、规模大、影响力强的行业领先企业,成为美丽中国的重要建设者和守护者。

二、项目介绍

项目规划选址在延津县产业集聚区北区经十六路与纬五路向东300米路北,项目建设总规模日处理生活垃圾2250吨,总占地165.21亩,一期工程投资8.09亿人民币,建设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1500吨,配置2台750吨/日机械炉排焚烧炉及2台67.71吨/时中温次高压余热锅炉,配置1台35兆瓦中温次高压纯凝式汽轮发电机组,项目全年可发电21883.01万度,外供电约17944.07万度。

2017年底,《新乡市规划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纪要》通过了新乡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选址用地后,新乡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进入全面筹建阶段。项目于2018年7月26日核准批复,2019年1月29日大土建开工,2020年10月底基本建成投产,2020年11月14日开始调试,11月19日一次性通过72+24小时试运行,正式并网发电。截至到2021年8月底,已接收生活垃圾40.55万吨,发电约1.59亿度,提供清洁电力1.38亿度,2021年6月3日转入商业运营。

三、项目工艺流程

新乡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采用先进的机械炉排炉工艺,工艺流程是:生活垃圾由垃圾运输车经过电子称重运至厂区,再延辅道卸入封闭的垃圾料坑内,抓斗将垃圾从垃圾池送入落料槽,在给料机的推送下进入炉膛,落在倾斜的逆推炉排上,垃圾在床面上不断翻滚、搅拌,完成干燥、着火和燃烧过程,随后在炉排的末端继续燃烧,直至燃烬,炉渣经出渣机排出炉外。同时,生活垃圾在焚烧炉内高温燃烧,焚烧产生的烟气将水加热,并生成蒸汽,蒸汽驱动汽轮机组发电,焚烧产生的烟气经尾气处理装置净化后达标排放,焚烧产生的炉渣可以作为一般废物处理,布袋除尘器处理的飞灰作为危险废物加水泥与螯合剂固化处理。

四、环保工艺

项目采用国家推荐、国际工艺成熟、技术先进、运行稳定、安全可靠的炉排炉焚烧工艺。烟气净化系统采用SNCR+PNCR(高分子脱硝)+机械旋转雾化干燥吸附塔+干粉喷射+活性炭吸附+袋式除尘的工艺。烟气中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指标优于欧盟2000工业废气排放标准(EU2000/76/EC)的规定,达到河南省最新排放标准。

项目的污染物主要来自臭气、渗滤液、炉渣、飞灰、烟气。

臭气治理:垃圾发电厂所有送到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垃圾全部密封式直运,防止抛洒滴漏和臭味溢出;采取严格的密封措施,垃圾贮存仓始终保持负压状态并抽取垃圾贮存仓的空气进入焚烧炉燃烧,确保臭气不会外溢。

渗滤液处理:垃圾在垃圾贮存仓暂存过程中会产生渗滤液。采用厌氧+好氧+MBR+DTRO+RO工艺,产水补充到循环水池。DTRO浓水用于飞灰螯合以及石灰浆制浆,其余回喷到锅炉达到平衡。这个系统可以将垃圾渗滤液处理到中水回用的标准,处理好的中水将用于发电机组蒸汽冷却等,最终可实现垃圾渗滤液零排放。

炉渣处理:炉渣化学成分主要是经过高温处理的二氧化硅、三氧化二铁、三氧化二铝、氧化钙、氧化镁等无害物质,可以作为建材原料制砖,也可以用于城市道路铺垫等综合利用。

飞灰处理:飞灰是在烟气处理过程中收集到的颗粒物(粉尘),在厂内经螯合剂固化处理后,送入新乡市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

烟气处理:对于垃圾燃烧产生的烟气出烟囱前将采用多级净化处理,通过炉膛喷射高分子脱硝剂、喷洒雾状氨水,石灰水喷雾,活性炭喷射,布袋除尘器等措施和设备,各种酸性气体和颗粒污染物,以及二噁英,重金属都将被脱除,最后通过烟囱排放出去的烟气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碳、氧气和水蒸气。

四、项目改造提标高分子脱硝技术

2020年初,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印发河南省2020年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豫环攻坚办〔2020〕7 号)第33条“开展生活垃圾焚烧行业提标治理”要求,烟气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1小时均值在基准氧含量11%的条件下分别不高于10、35、100毫克/立方米,采用氨法脱硝、氨法脱硫工艺的垃圾焚烧废气氨逃逸浓度不高于8毫克/立方米。

为确保新乡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达到河南省最低排放标准,新乡市首创环境能源有限公司对1、2号焚烧炉的烟气净化系统进行提标改造,加装了PNCR(高分子脱硝剂法)系统,并在2021年3月份前全部改造完毕。

PNCR高分子脱硝剂是一种高效、环保、节能的脱硝系统,PNCR高分子炉内脱硝技术是将固体粉末状高分子的脱硝剂通过气力输送的方式喷入余热锅炉炉膛,喷射最佳温度窗口为850~1000℃,在此温度下,粉末状高分子的脱硝剂分解释放出高活性的氨基自由基,氨基与烟气中的NOx(氮氧化物)反应,将NOx还原成N2(氮气)。装置主要包括:风机系统、上料系统、储料系统、除尘装置、防潮系统、给料系统、计量单元、输送系统、分配单元、喷射系统、控制系统等。

本套PNCR高分子脱硝系统与750吨/日焚烧炉配套,主体设备安装在锅炉13.5米平台,每套脱硝设备设计两层喷枪,共计25支喷枪,可根据炉膛负荷、温度自行调整使用位置。

将PNCR高分子脱硝剂加入投料仓,由真空上料装置将脱硝剂抽至储存料仓,经过活化锥、震动电机、气动阀进入双螺旋喂料机称重模块,通过双螺旋喂料机进入卸料阀,然后至文丘里加速器,由罗茨风机将干粉脱硝剂输送至物料分配器,经过分配器均匀输送至各喷枪,最终均匀喷入炉膛高温区域内,PNCR高分子脱硝剂被高温裂解后,与烟气进行均匀混合反应,将烟气中的氮氧化物选择性还原为氮气、水、CO2(二氧化碳)等无害气体,使烟气NOx浓度达到排放标准。

该技术通过增加炉内高分子脱硝系统(PNCR)可以将氮氧化物小时均值及日均值稳定控制在100mg/Nm3以下,氨逃逸小时均值和日均值稳定控制在8mg/Nm3以下,满足国标及地方环保指标要求。

五、项目建设的意义

新乡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建设,将从根本上解决新乡市城市生活垃圾围城和环境污染问题,使新乡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技术发生颠覆性改变。彻底终结新乡市生活垃圾填埋处理的历史,真正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目标。

新乡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始终以社会责任为己任,坚持环保先行的原则,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与当地政府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致力于打造中原大地环境保护的标杆和典范项目,造福新乡人民。我们将坚定践行美丽中国的重要建设者和守护者的承诺,确保使项目发挥应有的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实现新乡蓝天白云碧水作出积极的建设性贡献。让我们共同守护美丽的家园,让新乡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与蓝天同在!与日月同辉!与环保同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新乡首创查看更多>2023垃圾焚烧评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