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国际正文

德国污水处理面临的新挑战及应对措施之四——污水处理中的温室气体减排以及磷回收篇

2015-06-04 08:47来源:中宜环科环保产业研究微信关键词:污水处理磷回收德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温室气体减排

由于人类活动的频繁加剧,比如使用化工原料、工农业活动等,导致CO2, CH4和N2O等温室气体在大气浓度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为了比较不同气体所带来的影响,各种气体的“全球变暖因子”(GWPs)都将以CO2作为标准来进行评估。二氧化碳(CO2)的 GWF 值设为 1,其他气体的 GWF 值就表明其相对于 CO2的效力大小。以100年为范围,CO2, CH4 和N2O 的GWPs分别为1、21 and 310。

污水处理过程也会产生温室气体,比如好氧处理产生的CO2或者外加碳源中的CO2,厌氧处理产生的CH4,氮循环产生的N2O。

1、二氧化碳(CO2)

污水处理中由于碳氢化合物的矿化作用,所以不可避免的会产生CO2。因为这些碳氢化合物主要来自食物当中,而不是石化类碳氢化合物,所以其产生的CO2并不会带来什么影响,而真正需要考虑的是释放CO2所需要消耗的能量问题。在德国,平均每释放570gCO2到大气中需要消耗1KWh的电能。这个数字是基于不同种原料混合计算的平均值,这些原料包括石化燃料、核能、水能、太阳能、沼气等,并且也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发生变化。污水处理的全年电耗为35KWh/PE,也就是说这么多电耗可以将20kg/PE×y的CO2排放至大气,其中来自沼气的10kg/PE×yCO2可以削减掉,那么将只剩下10kg/PE×y的CO2残余,通过之前所述的工艺优化以及产能补充,这10kg/PE×y CO2也可能完全降为0。

2、甲烷(CH4)

污水或者污泥的厌氧消化会产生甲烷,大部分甲烷都以沼气的形式存在,按照亨利-道尔顿定律,即使很小比例的甲醇也可溶解于液体中。在1bar气压下,30 mg/L (10˚C) 或者 23 mg/L (20˚C)的甲醇将溶于水中。如果暴露在空气中,甲醇极易挥发于大气。如果待处理的污水量很大,厌氧处理过程将会产生大量甲烷。对于污泥厌氧消化而言,甲烷产量是相当小的,因为污泥厌氧消化处理的水量很小,所以溶解于其中的甲烷甚至可以忽略不计,但这样以来,所直接造成的沼气损失也将很难估计。如果25 L/PE×d的沼气中有1%的损失,沼气中的甲烷含量按照60%估算,那么GWP将为0.8kg/PE×y。

3、一氧化二氮(N2O)

好氧和厌氧条件下都会产生N2O,所以污水处理的硝化过程和反硝化过程都会产生N2O。N2O可以在污水处理过程中被排放,同时,N2O也可随着污水一起被排放。迄今为止,这方面的研究都为数不多。一个德国研究报道声称,如果不算工业排放量,污水处理过程中N2O的排放量为7 g /person per year。在一个荷兰的调研中,N2O的排放量为3.2g /person per year。在德国吉森市的一个研究中发现,好氧硝化反应器的N2O排放量为 30mg/m2×h ,而厌氧反硝化反应器的N2O排放量仅为 0.8mg/m2×h。这些报道的结果都基本在同一个范围内,所以可以粗略估计出N2O排放量大约为5g/PE×y,GWP为1.5kg/PE×y。

也有报道声称,随着水温的增加(>18℃),N2O的排放量也随之增加,增加幅度将达到10倍以上。

磷回收

磷元素是污水中最重要的营养物。地球上的磷矿资源非常有限并且不可再生。到本世纪末,磷矿即将被消耗殆尽。所以,如何利用“二手”磷将变得更为重要,而污水中恰好还有大量的磷元素。

在没有除磷工艺的活性污泥法中,大约40%的磷元素保留在污泥中,60%将随出水排走。如果通过化学法或者生物法对污水进行除磷,将有90%的磷元素被储存在污泥中。如果污泥经处理后用于农业,污泥中的磷元素将是很好的肥料。

但是实际上农业应用具有非常严格的限制要求,因为污泥中会含有重金属与其他有机物。磷可以从以下物质中被提取:

——出水;

——消化污泥;

——污泥回流液;

——脱水污泥;

——污泥焚烧后的灰分。

表4阐述了以上四种物质中可回收的磷的浓度和回收率。如果污水处理工艺没有生物或者化学除磷环节,出水中磷的回收率将高达55%,只有采用了生物或者化学除磷工艺,才会在污泥或者污泥回流液中得到较高的磷回收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磷回收查看更多>德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