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100%能源自给!宜兴城市污水资源概念厂率先实现水区能源全自给

2023-01-06 15:25来源:中持股份关键词:城市污水资源概念厂资源工厂中持股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污水处理是能耗密集型行业,欧美发达国家的输送、净水、配水以及污水的总能耗约占全社会总能耗的3~4%,其中污水处理能耗约1~2%。中国污水处理行业虽起步较晚,但近二三十年发展迅速,尤其是随着排放标准的愈加严格以及其他高耗能行业的逐步转型,国内污水处理行业能耗也会逐渐趋近于国际的同类水平。在气候变化大背景下,全球污水处理的一个热点问题即是污水处理的能源自给,尤其是奥地利Strass污水厂完全能源自给的实现拉开时了能源自给的序幕。

在江苏宜兴,由中持股份承担建设并运营的宜兴城市污水资源概念厂,自2021年10月正式运行后积极开展“水-肥-气”综合利用,通过在资源收储、设备配置和工艺优化方面的持续优化,目前已实现了厂区内总能源65%~85%的自给率,水质净化中心更是实现了100%能源自给。这样的成效不仅大幅优于国内传统污水处理厂的能源回收现状,更是已比肩欧美等发达国家污水处理厂的平均能源回收效率,同时,它也标志着概念厂在践行“水质永续、能源自给、资源循环、环境友好”四个追求的方向上取得又一实质性成果,并将为我国其他地区的相关探索树立起意义深远的实践标杆。

01 污水是资源,污水厂是资源工厂

污水处理厂“减排降碳”的核心是节能,而宜兴城市污水资源概念厂有机质中心,正是厂区资源处置和能源转化的中枢。

1.jpg

有机质中心工艺流程图

宜兴概念厂内设置有机质协同处理中心,可处理区域内的污泥蓝藻、餐厨垃圾、秸秆、畜禽粪便等有机废物,在与厂区污水处理中产生的剩余污泥进行简单混合后,通过柱塞泵接至高温干式厌氧反应器进行厌氧发酵,发酵产生的沼气经增压脱硫后将用于发电,而发电产生的余热则可用于高干厌氧供热及厂区冬季采暖,实现“减有机废弃物的污、降污水处理厂的碳”。

1.jpg

同时,经厌氧消化的沼渣会由柱塞泵接至固液分离机,在除去较大杂质后进入缓冲池,并经由螺杆泵进入螺压脱水系统进行脱水;脱水后的滤液随后将经过磷回收系统和沼液处理系统处理,最终排放至厂区生物池前端;而经螺压脱水后的有机物料,则可通过螺旋输送机送至好氧发酵系统进行发酵稳定,并随后加以筛分,最终产物可做土地利用,或经过陈化、造粒后可作营养土的能源商品,有效实城乡物质的良性循环。

能源自给:

多元有机废物的协同厌氧消化

为极致提升“能源自给”效率,有效应对污水处理剩余污泥有机质含量较低、不利于高效厌氧产出沼气的现实情况,概念厂有机质中心根据当地气候水文特征和农业活动情况,将周边外源有机质的收储纳入到日常工作当中,通过在不同月份调整各类有机质的收储配比,确保产气量的稳定、高质量输出。

在9月,太湖蓝藻持续爆发,有机质中心进料以蓝藻为主,畜禽粪便为辅;进入10月,太湖蓝藻处理量开始下降,但仍为主体,畜禽粪便量开始逐步增大;11月后,蓝藻处置工作接近尾声,有机质总体进料组成以畜禽粪便为主导,相较于9、10月份产气量有较大提升。

做好有机质日常“优收优储”的同时,有机质中心也对设备的处置协同能力进行着动态优化。在2022年9月起的能源自给率提升阶段中,运营团队以发电产能极致化为目标,对周边农业生产和湖区水质进行详尽调研后,就所进物料的配比及数量做了进一步梳理和提前规划,同时在以“DANAS高干厌氧反应器—干式厌氧发酵技术”为导向的工艺支撑下,对设备运行参数进行了严密地监测调整,实现了产气量的总体向上和稳步提升。

1.jpg

在产出沼气后,有机质中心的沼气发电工作也取得了可喜的进展。自2022年9月份下旬至10月份中旬,厂区日均发电量为6000 kw·h/d,水质净化中心能源自给率达80%~90%,运行趋于稳定。后续至11月份,日均发电量再攀高峰,水质净化中心能源自给率更是达到100%,厂内总能源自给率也达到了65%~85%。

如根据水量核算,概念厂目前日均发电量已达0.32~0.35 kw·h/m3,这是一个极具标志意义的发电量数据。它不仅大幅超越了我国现有传统污水处理厂的能源回收效率——目前在我国各类、不同处理规模的污水处理厂中,具备电力能源回收条件的水厂数量不足5%,能达到总能源自给50%的更是少之又少——甚至也达到了欧美等发达国家污水处理厂的能源回收水平(日均发电量0.35kw·h/m3)。

03 展望

据中国沼气学会《中国沼气行业“双碳”发展报告》预测 2030年我国农业农村、城市有机废弃物资源量分别约为53.5亿吨、5.1亿吨,到2060年将分别达到48.0亿吨、5.7亿吨,沼气生产潜力分别约为 1300 亿立方米、3310亿立方米。城乡有机废物处置潜力巨大。

作为行业内新型污水处理厂的代表的宜兴城市污水资源概念厂,下一阶段仍将在减碳节能的道路上笃行探索,深挖资源、技术、经济、服务等维度的创新潜能,稳定解决外源物料的收储问题,持续针对地区特性调适进料方案,动态优化装备设施的产出成效,以最终实现更高层级的能源自给目标,全面融入城市“三生”命脉、助力城市可持续协调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城市污水资源概念厂查看更多>资源工厂查看更多>中持股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