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国际正文

德国污水处理面临的新挑战及应对措施——末端处理以及结论篇

2015-06-08 09:14来源:中宜环科环保产业研究微信关键词:污水处理反渗透膜德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微污染物去除

越来越多的有机微污染物在河流、湖泊,甚至地下水中,都已经被检出,这些微污染物包括农药残留、激素等。污水处理厂的出水中含有这些物质,是因为现在的污水厂工艺中,都还没有涉及处理此类物质的去除工艺。即便如此,现在的污水处理厂通过活性污泥的吸附以及生物降解或者生物转移作用,也能去除相当一部分的微污染物。然而,残留的污染物包括农药、激素及其他有机微污染物虽然浓度不高,但也有可能引发水生态系统的问题,甚至影响到供水系统。

在原水中,这些微污染物的浓度可达几百ug/L,在处理后的出水中,其浓度为10-100ug/L。目前,还没有一部法律法规对出水中农药残留物的浓度有明确的规定。

降低地表水中有机微污染物含量的方法之一是在污水处理厂整体工艺中加入处理微污染物的技术与工艺,这些技术包括:

——臭氧氧化;

——活性炭吸附;

——膜过滤。

正常情况下,这些工艺应当放在污水厂整体工艺流程的最末端,比如,置于二沉池之后。

1、臭氧氧化

臭氧是一种强氧化剂,许多有机物都可以被臭氧氧化。但是,使用臭氧的一个问题是有机物有时不能被臭氧完全矿化,而只是发生了一些形态转化,结果是有可能产生更为有害的物质。

2、活性炭吸附

活性炭具有巨大的内表面积(1000 m2/g),并且可以吸附大量的溶解态物质。活性炭吸附对于去除微污染物而言,是一种非常行之有效的方法,对于大部分微污染物,活性炭吸附去除比例甚至可以高达80%以上。

在工艺上,活性炭可以以粉末的形式投加到水中(颗粒直径是10~15um),或者单独设置一个填充有颗粒活性炭的活性炭柱(颗粒直径是1~3mm)。

如果采用投加粉末活性炭的方式,在整体工艺末端要将粉末活性炭与水体进行分离。分离的方法可以通过沉淀(辅以絮凝)、砂滤或者膜过滤,其中膜过滤需要更多的能量消耗。使用过的活性炭需要被焚烧,吸附在其上的有机物将被完全矿化。如果采用的颗粒活性炭柱的方式,污水在进入活性炭柱之前必须进行充分的预处理,尤其是悬浮颗粒和铁必须被完全去除。活性炭柱里的颗粒活性炭可以再生并重复使用。

3、膜过滤

纳滤和反渗透膜对于去除药物残留都非常有效。操作压力在5~40bars时,就可以从废水中提纯出纯水。在生物处理之后,出水通常要进行预过滤(微滤)以防污染。膜元件需要进行化学清洗。产水/废水的比例通常在75%~80%之间。也就是说,将有20~25%的含有残留物的水需要进行进一步的处理。由于操作压力较高,能耗基本在1~2 kWh/m3 。

由于以上的这些问题,膜过滤还不太适宜大规模使用。膜元件也可以在MBR中使用,MBR可以替代传统活性污泥法中的曝气反应池和二沉池。通常情况下,超滤膜的工作压力是1bar以下。为了防止膜污染,必须采用更高压力的空气流对膜进行“冲洗”,这也就是为什么膜过滤的能耗会高达1 KWh/m3的原因。在这种工艺中,药物残留的去除率会高于传统工艺的污水处理厂,但是并没有高很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反渗透膜查看更多>德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