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污泥技术正文

【技术前沿】典型城市污泥厌氧消化技术工艺探讨

2015-08-20 10:19来源:净水技术微信关键词:污泥处理厌氧消化污水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表1 欧盟各国采用的污泥处理方法

厌氧消化技术在发达国家应用较为广泛,除了有机质含量(60%~80%)[13]和分解率较高外,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沼气利用途径较为发达,其中沼气发电更是受到广泛重视和积极推广,如美国的能源农场、德国的可再生能源促进法的颁布、日本的阳光工程、荷兰的绿色能源等[14],而且早在20世纪80年代,发达国家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厌氧消化产生沼气转化的电能即可满足污水厂处理时所需电力的33%~100%[15]。美国波士顿鹿岛污水厂、马里兰州后河污水厂、华盛顿蓝原高级污水厂等均对污泥采用“厌氧消化+热电联产”技术,取得重大的经济效益,其中马里兰州后河污水厂年产电力近300万kW,相当于该厂30%以上的基本电负荷。

1.2.2国内发展情况

我国污泥厌氧消化技术起步较早,但技术应用发展较慢,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目前建立污泥厌氧消化系统的污水处理厂数量并不多,仅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青岛、石家庄、郑州、沈阳、南京、济南、襄阳等城市的约50座大中型污水处理厂中建设了一批污泥消化设施,目前仍可使用的只有20余处(部分典型污泥厌氧消化项目如表2所示),其中运行效果较为突出的有上海白龙港污泥厌氧消化工程、大连东泰夏家河污泥处理工程、青岛麦岛中温厌氧消化工程、襄阳污泥综合处置示范工程等,其它大部分未运行或中途停运。究其原因,除了消化污泥土地利用政策和管理支撑力度不足、沼气利用缺少激励机制外,我国已建污水厂多采用低负荷处理工艺(泥质有机质含量低)也是重要影响因素[16]。

表2 国内部分典型污泥厌氧消化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泥处理查看更多>厌氧消化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