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污泥技术正文

【技术前沿】典型城市污泥厌氧消化技术工艺探讨

2015-08-20 10:19来源:净水技术微信关键词:污泥处理厌氧消化污水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众多的污泥处理处置方法中,厌氧消化由于具备回收潜在能量和降低环境危害的功能成为目前国际上应用最为广泛的污泥稳定化和资源化的处理方法。通过直接厌氧消化或预处理后厌氧消化,可以极大降低污泥中有机质含量,使污泥稳定、易于脱水,并适合作为有机肥用于土壤改良、园林绿化;产生的沼气经提纯后可广泛应用于居民用气、并网发电、车用气体等,减少日益紧缺煤、石油、天然气等有限资源的消耗。

我国典型城市污泥有机质含量普遍偏低,大部分在30%~60% [1],因此现阶段主要采用卫生填埋、焚烧、堆肥、资源化利用(如制水泥、砖等)污泥处置方式。但是,随着近年来国家环保部颁发的《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最佳可行技术导则》建议必要时将厌氧消化技术作为污泥处置首选工艺,同时国内部分厌氧消化工程有所起色,厌氧消化正逐渐成为我国城市污泥处理处置技术的热点研究对象。因此文章将针对我国典型城市污泥厌氧消化处理工艺进行分析与探讨。

1 厌氧消化概述

1.1 技术简介

1.1.1直接厌氧消化

直接厌氧消化即传统厌氧消化,通常不经过任何前期处理而直接进行厌氧消化反应的一种处理模式,多用于处理有机质较高的人畜粪便、秸秆等有机废物,后期也用于市政污泥处理,但通常适用于有机质较高的污泥或掺有高有机质废物的混合污泥。

厌氧消化是利用兼性菌和厌氧菌进行厌氧生化反应,分解污泥中有机物质的一种污泥处理工艺。根据厌氧消化过程中甲烷菌的适宜温度范围,污泥厌氧消化可以分为中温(35~40 ℃)和高温消化过程(50~60 ℃),高温消化速度快、负荷高、容积小,国外较多使用,而我国受经济水平所限更多使用中温消化[2]。根据厌氧消化的工艺运行形式,分为两相消化(两个反应器)和两级消化(一个反应器两环节),现阶段国内外仍以两级厌氧消化运行为主。

1.1.2预处理+厌氧消化

由于传统厌氧消化普遍存在消化速率低、停留时间长(20~30 d)、处理效率低(挥发性固体VS的去除率30%~40%)等不足,为改善这种现状,近年来人们对污泥的预处理技术开展大量研究。

厌氧消化的过程一般包括水解、产酸发酵和产甲烷3个步骤,其中水解过程是限速步骤,水解过程将颗粒有机物变为可溶解有机物,污泥预处理的目的是加速和提高水解效率[3]。污泥的预处理方法包括加热处理、热化学处理、碱处理和超声处理等。

污泥高温预处理技术具有强化污泥降解、杀灭部分病原菌的功能,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Hariklia等[4]采用70 ℃高温预处理研究发现,中温厌氧消化产甲烷速率最高可达145%、甲烷产量提高20%~26%;Li等[5]发现活性污泥的最佳热处理条件是170 ℃加热60 min,小试实验结果表明经热解污泥只需5d停留时间COD去除率即可达到60%;Stuckey等[6]发现活性污泥的最佳热解温度在175 ℃左右,温度再高效果会出现下降。但是高温预处理技术能耗高、运行管理较复杂,有待进一步完善。

此外,林志高等[7]、Cai等[8]发现,在污泥中加入NaOH或Ca(OH)可以改善污泥的消化性能,通常污泥固体浓度为0.5%~2%,碱的用量为8~16 g NaOH/100 TS;曹秀芹等[9]在实验室条件下研究得出:污泥经超声处理后,污泥絮体被分解,絮体尺寸变小,超声波处理30 min,SCOD/TCOD提高3倍左右;英国COS Technik公司研发的Biogest Crown污泥降解系统是一种通过利用压力差来溶解污泥的设备[10],可使污泥降解程度提高20%,产气量提高30%,该反应器处理污泥的浓度范围为3%~8%。

1.2 国内外发展历程

1.2.1国外发展情况

目前在整个欧洲共有超过36 000座厌氧消化反应器,对污泥的处理量占欧洲总产泥量的40%~50%[11]。其中欧盟对厌氧消化技术最为推崇,厌氧消化也是该地区最为常见的处理方式[12],如表1所示。德国每年产生污泥(干重)220万t且大于5 000 t的污水厂均设厌氧消化处理,英国和法国每年产生的污泥近120万t和85万t。根据美国环保局1998年的调查,厌氧消化是美国污水厂采用最普遍的污泥稳定方法,占60%。日本大多数污水处理厂也是采用厌氧消化来处理污泥,而且近年不断改进消化技术,如通过机械浓缩产生更高浓度污泥进行厌氧消化以及对搅拌技术和热效的改善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泥处理查看更多>厌氧消化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