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场地修复技术正文

面对污染场地 我们能做些什么

2015-08-31 08:29来源:北极星节能环保网整理关键词:场地修复地下水修复污染场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12天津港危险化学品爆炸造成了严重的人员、财产损失,也给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对此,我们从场地修复地下水修复两个角度做了简要分析汇总。

一、场地修复

据媒体报道,天津危险化学品爆炸后,爆炸中心位置出现了一个巨大的黑水坑,深度及水体成分不明。突发事故情况下,大量化学物质在短时间内集中排放,通常会造成复杂且严重的场地污染,如不及时加以治理,将对区域环境质量(地表水、地下水、土壤、大气)和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威胁,事故企业也无法恢复正常生产。正因为如此,污染场地必须及时修复。

在修复的过程中,要做到迅速、安全、达标。首先,要对事故场地进行调查,进行土壤分析、水质分析、造成污染的化学物质分析及消除方法等,要做到全面、专业。其次,要确定方向,比如修复的时间、费用,所要达到的标准,确定的方案等等。再次,要考虑到大气,水体等多方面的因素,来确定最优的技术方案,因地制宜,不要照搬,这样才能达到最好的修复效果。最后,进入施工阶段。施工时一定要注意人员的安全及场地周围污染的扩散情况,不要造成二次污染,让施工保质保量的完成。

关于场地修复,通常所采用的技术主要有土壤淋洗技术、气相抽提技术、生物通风技术、热脱附技术等。

1、土壤淋洗技术

土壤淋洗是将某种对污染物具有溶解能力的液体与土壤混合、摩擦,从而将污染物转移至液相和小部分土壤中的一种土壤修复技术,分为原位土壤淋洗和异位土壤淋洗。进行清洗之前需将土壤中的大块岩石以及动植物残枝去除,然后再进行清洗。清洗包括混合、洗涤、漂洗、粒径分级等步骤,有些装置混合和洗涤同时进行。通过土壤和清洗液混合,并通过高压水流或者振动等方法,使污染物溶解或者使含有污染物较多的细颗粒与粗颗粒分离。在经过适宜的接触时间之后,进行土-水分离。较粗的颗粒通过筛网或振动筛等设备移除,较细的颗粒则进入沉淀罐,有时为使细颗粒沉降,需要使用絮凝剂。然后较粗的颗粒进行浮选或者用清水漂洗出去其中夹杂的细颗粒,处理后的粗颗粒可进行回填。最后使用其他的方法处理细颗粒以及污水的方法处理细颗粒以及污水。该技术可用来处理重金属和有机污染物,对于大粒径级别污染土壤的修复更为有效,砂砾、沙、细沙以及类似土壤中的污染物更容易被清洗出来,而粘土中的污染物则较难清洗。一般来说,当土壤中粘土含量达到25%~30%时,不考虑采用该技术。

2、气相抽提技术

利用真空泵抽提产生负压,空气流经污染区域时,解吸并夹带土壤空隙中的挥发性和半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由气流将其带走,经抽提井收集后最终处理,达到净化包气带土壤的目的。有时在抽提的同时,可以设置注气井,人工向土壤中通入空气。可用来处理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和某些燃料。可处理的污染土壤应具有质地均一、渗透能力强、孔隙度大、湿度小和地下水位较深的特点。低渗透性的土壤难以采用该技术进行修复处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场地修复查看更多>地下水修复查看更多>污染场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