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政策正文

工信部关于组织开展第二批工业产品生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创建工作的通知

2015-09-09 08:5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降耗污染物排放清洁生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工信部获悉,关于开展第二批工业产品生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创建工作的通知。通知内容提到:将在轻工、建材、机械制造、电子电器等行业开展第二批试点工作。节能降耗、环境保护、综合利用措施符合国家和地方的法律法规及标准规范要求,清洁生产水平行业领先,污染物排放稳定达标,近三年无重大安全和环境污染事故的企业均可申报。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组织开展第二批工业产品

生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创建工作的通知

工信部节函〔2015〕428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有关中央企业,有关行业协会:

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推行生态(绿色)设计,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 发展改革委 环境保护部关于开展工业产品生态设计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节〔2013〕58号)要求,我部决定组织开展第二批工业产品生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创建工作。请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有关中央企业和行业协会按照《生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创建工作方案》(见附件)相关要求组织申报。

附件:生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创建工作方案

工业和信息化部

2015年8月24日

生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创建工作方案

生态(绿色)设计是工业设计的重要内容,是按照全生命周期的理念,在产品设计开发阶段系统考虑原材料选用、生产、销售、使用、回收、处理等各个环节对资源环境造成的影响,力求产品在全生命周期中最大限度降低资源消耗、尽可能少用或不用含有有毒有害物质的原材料,减少污染物产生和排放,从而实现环境保护的活动。创建生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是落实《中国制造2025》,推动工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措施之一,有利于企业提升创新开发能力、管理水平、产品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实现绿色制造,引导绿色消费。

一、总体要求

(一)基本思路

以探索建立我国工业产品生态(绿色)设计的激励机制和推行模式,引导工业污染防治从“末端治理”向“全生命周期控制”转变为目标,在资源消耗高、环境污染重、产业关联度大、产品影响广泛的工业行业,选择一批代表性强、产品市场影响力大、设计开发基础好、管理水平高、经济实力强的企业,开展生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创建试点工作。

经过2-3年试点,每个行业树立1-2家示范企业;探索建立不同行业和产品的生态(绿色)设计评价体系;总结示范企业推进模式和成功经验并在全行业推广,引导工业行业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

(二)主要原则

坚持以提高企业绿色发展意识和生态(绿色)设计能力为核心。以企业为主体,充分发挥生态(绿色)设计在企业实施绿色发展战略中的作用,充分体现企业在产品设计开发过程中生态(绿色)设计水平。

坚持以推进生态(绿色)设计制度建设和技术进步为支撑。推动企业建立持续开展生态(绿色)设计的管理制度,按照“两化融合”基本要求,促进生态(绿色)设计与产品创新开发、技术工艺改进相结合。

坚持以引领绿色消费为着力点。创建活动要与企业品牌建设紧密结合,充分发挥政策引导和市场机制作用,提升企业产品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三)目标任务

试点企业通过2-3年的努力,在绿色发展意识、生态(绿色)设计能力、管理制度建设、清洁生产水平、产品开发和品牌影响力等方面达到行业先进水平,成为生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引领行业绿色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降耗查看更多>污染物排放查看更多>清洁生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