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人物正文

麦穗海:污水处理行业PPP模式需思考的三个问题与误区

2015-09-11 14:41来源:E20环境平台作者:李艳茹关键词:污水处理PPP麦穗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1日,在E20环境平台主办的“2015(第七届)上海水业热点论坛”上,上海城投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海城投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麦穗海表示,PPP模式的出现,一方面可以减轻政府财政压力,另一方面社会资本的参与可以提高投资的效率,在我国有着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在污水处理行业,引入PPP模式有支持政府发展城市污水处理事业、减缓政府财政压力、改善经营体制、提高管理水平、推动城市污水处理基础设施的升级等优势,但也有一些问题及误区需要注意。

(以下为现场发言内容整理,未经发言者确认)

PPP模式的前世今生

英国政府在20世纪末提出PPP的概念,97年在交通、卫生、教育、环保、社会福利等方面推广了PPP项目。98年法国修建世界杯体育馆运用了PPP模式。2005年北京四号线采用了PPP模式,08年奥运会主场馆鸟巢同样采用了PPP的模式。

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周期长、投资大,目前仅靠政府部门的独资承担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无法适应我们时代发展的需求,PPP模式的出现,一方面可以减轻政府财政压力,另一方面社会资本的参与可以提高投资的效率,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在我国有着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

将市场机制引入基础设施的投融资领域,有利于转换政府职能,提高监管水平。促进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减缓政府的财政负担。PPP模式中,项目方整合组成战略联盟,对协调各方不同的利益目标起关键作用,有利于在风险合理分配基础上实现最佳的经济效益和资金的价值,还可利于引入专业公司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提升项目水平。

污水处理行业的现状与发展

截至2014年底,全国市城市、县累计建成污水处理厂3717座,污水处理能力1.57亿立方米/日,较2013年新增约800万立方米/日。

在2014年,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厂累计处理污水480.6亿立方米,比2013年增长8.1%。

按照“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我国污水日处理能力将达到2.08亿立方米,污水处理率将增长到85%左右。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投运伴随产生大量的污泥,以含水率80%计,全国年污泥总产生量很快将突破4000万吨,预计到2020年污泥产量将突破6000万吨。

在上海市,到2014年底,全市共有城镇污水处理厂53座,总处理规模为787.7万立方米/日,全年平均实际污水处理量570.26万立方米/日,全市城镇污水处理率89.8%。

2014年,全市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产生量共计108.64万吨,日均产生干基污泥约809吨。污泥简单脱水约占18%,深度脱水约占74%,干化焚烧约占7%,好氧发酵约占1%。

"十三五",上海市污水处理行业的发展,主要任务是实现污水厂提标和污水处理处理能力提升,全面落实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新建泰和污水厂和虹桥污水处理厂、着力推进郊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和提标改造。二是完善重点地区管网配套,集建区污水实现全收集、全处理。三是污水处理厂污泥集中处理,实现泥水同步治理。四是推进初期雨水治理工程。

近几年水体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国内大力发展污水处理事业,污水处理行业处于快速成长期,污水处理率正在稳步提高、污水和污泥处理量快速增长、产能迅速扩张。因此,对于国内污水处理行业,投资和建设仍然重要。在污水处理厂的投融资和工程建设,以及建成后的运营和维护方面,应该继续引入BOT、TOT、服务外包、运营维护外包或租赁等多种PPP模式,让社会资本和专业公司参与到污水处理厂的投融资、建设、运营、维护和管理全过程,提高污水处理量和处理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