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政策正文

《东莞市企业能源管理中心验收管理办法(2015年修订版)》

2015-09-21 15:1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技术节能目标能源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北极星节能环保网获悉,东莞市发布关于印发《东莞市企业能源管理中心验收管理办法(2015年修订版)》的通知,详情如下:

关于印发《东莞市企业能源管理中心验收管理办法(2015年修订版)》的通知

各镇(街)经贸办、经济科技信息局,松山湖经发局,有关行业协会,节能技术服务单位、有关企业:

根据《东莞市进一步加大节能工作力度确保完成综合示范节能目标的“1+8“工作方案》(东府办〔2014〕32 号)及《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开展智能制造和服务型制造示范工程 加快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意见》(东府〔2015〕30号)的有关要求,我市对于企业能源管理中心的验收程序和资金奖励政策有所调整。结合前期我市能源管理中心工作的有关经验,在充分征求有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我局对《东莞市企业能源管理中心验收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现印发给你们,请各有关单位按照办法的有关规定,积极推动我市能源管理中心工作的开展,持续提高用能单位的能效水平。

东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5年9月6日

附件:东莞市企业能源管理中心验收管理办法(2015年修订版)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加快推进我市企业端能源管理中心建设工作的开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广东省节约能源条例》、《东莞市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办法》(东府〔2012〕23 号),《转发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开展工业能耗在线监测试点工作的通知》(粤经信节能〔2012〕611号),《东莞市进一步加大节能工作力度确保完成综合示范节能目标的“1+8”工作方案》(东府办〔2014〕32号),以及《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开展智能制造和服务型制造示范工程 加快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意见》(东府〔2015〕30号)等文件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开展企业能源管理中心验收工作,应当遵守本办法。

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能源管理中心是指企业或其他用能单位为提高能源管理和能效水平,通过聘任专职能源管理员,完善能源计量、统计和管理体系,建立能源管理信息系统和能源管理体系等,实现持续提高企业能效水平的管理模式。

本办法所称能源管理信息系统,是指用能单位采用自动化、信息化技术和集中管理模式,对本单位能源系统的转换、输配、利用和回收环节实施扁平化和数字化管理,实现能源消耗相关数据的实时采集和对企业能量系统进行实时监测和分析的信息系统。

本办法所称的能源管理中心验收,是指对企业端能源管理中心建设是否符合要求、选定的实施方案是否切实可行、本阶段能源管理中心建设达到何种级别的阶段性评审。本办法所指的能源管理中心年审,是指对通过验收的企业能源管理中心的日常运行情况、数据稳定传输情况、能源利用状况报告以及能源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及年度节能工作成果的年度评价审核。

第四条 用能单位能源管理中心验收遵循“常年接受申报、成熟一家验收一家”的原则。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利用“智造东莞”的市能源管理中心统一平台,组织建设企业能源管理中心网上申报及验收系统,常年接受企业申请,并组织实施初审。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对初审符合要求的项目组织实施专家现场验收,专家现场验收原则上每季度集中开展一次。

第二章 申请验收基本条件

第五条 申请能源管理中心验收的单位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一)能源管理制度体系完善。按照《东莞市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办法》的要求,设立能源管理机构、聘任能源管理负责人或能源管理员,落实了目标责任,建立了较完善的能源管理制度。

(二)统计计量体系完善。能源计量器具的配备和管理符合《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GB 17167-2006)的要求;能源计量器具需具备通讯功能,可将计量数据实时准确地发送到企业能源管理中心信息系统。

(三)实现能耗在线监测。能源管理中心信息系统能实时

采集主要生产能耗信息;电力、造纸、非金属制品(玻璃、陶瓷)等高耗能行业企业须实现对主要生产线运行状态信息(启动/停止)在线监测。

(四)具备分析预警功能。能源管理中心信息系统具备相应的能耗监测、分析、绩效管理和异常报警等功能。

(五)与市平台稳定对接。实现与“东莞市能源管理中心云平台”对接,并稳定运行 1个月及以上,能源管理中心建设阶段性工作已经完成。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技术查看更多>节能目标查看更多>能源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