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污泥评论正文

【重磅】我对污泥处理处置的一点思考

2015-09-29 09:29来源:污泥处理新技术交流平台作者:真相关键词:污泥处置污泥处理市场污泥处理现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污泥处理处置行业鱼龙混杂、泥沙俱下,可谓一锅大杂烩。本文只阐述观点,不展开论证。笔者不想说服任何人,只想旗帜鲜明的表达个人观点,对与错,读者自行明鉴。不同意的欢迎批评指正,尽管拍砖,反正我也不改。如认为有些微启发参考价值的,我将引以为同道而自豪。

一、我反对什么

在表明我赞成什么之前,我觉得还是应该先把我反对什么说清楚才行。

1、造假、瞒报、虚报、夸大和欺骗

我反对假的技术,在这方面,所谓“增钙热干化”可算是一个十分可笑的典型。

我反对瞒报甚至拿虚假的投资、运行数据来愚弄大众,这方面的现象极为普遍,至今除了极少数项目,如广州津生污泥制砖的BOT项目(已关闭)和北京水泥厂项目外,对外一律严守“秘密”,石洞口只是其中之一,但作为国内首个耗费巨资的进口干化焚烧项目,其恶劣影响和误导作用难辞其咎。

我反对夸大宣传,在这方面,各种神奇的“化学调质+压滤脱水”可谓典型,以神秘“添加剂”配方保密为名,行欺骗和误导之实。

2、不公平竞争

我反对各种形式的不公平竞争,这方面以某个跨国公司所参与的几个项目(重庆唐家陀、苏州工业园区、天津滨海,想操作但被搅局的南海绿电、有待揭开谜底的重庆鸡冠石等)最为典型,这些都有招标文件为证,无需多言。设立各种门槛,将竞争对手屏蔽在外,这种形式的招标纯属摆设,是否有利于行业的发展,不言自明。呼吁老王尽快关注这个领域,谁再不老实就收拾谁。

3、形成二次污染的不合格处置

我反对倒装的“焚烧+干化”。萧山项目无论所公布的数据如何“节能”,如何“低成本”,这种所谓的焚烧事实上在造成二次污染。感兴趣的到现场的大门口一站便知。

这种形式的焚烧,与广州越堡水泥的干化属于同一种类型。后者有人大代表的证言在,有越堡接受媒体采访的解说在,无需我多言。

我反对采用燃煤锅炉焚烧危险废物或准危险废物,这方面以高含有机卤化物的造纸污泥为代表,是一种非常令人担心的危险现象。可以到所有炉子上“一烧了之”的市政污泥,已经在严重污染大片国土。再将各类工业污泥不加区分地“一锅烩”,如新嘉爱斯污泥干化电厂混烧项目,所烧污泥相当一部分可能属于工业危废,居然能顺利通过环评,这种现象实在令人费解。遭到臭气投诉的越堡水泥,以市政污泥的名义处理一些属于危废的工业污泥(收费应能高10倍),通过倒装的焚烧干化(水泥窑烟气用于干化后,被污染烟气直排),肆意向大气排污,居然无人觉察。如果建设垃圾焚烧炉能引起民众抗议,这种污染物浓度百倍千倍万倍于生活垃圾的工业污泥竟然能大行其道地掺烧而不被注意到,可见我国环境法规之缺失和管理混乱之一斑。

我反对采用循环流化床锅炉作为焚烧炉掺烧干化污泥,哪怕它仅仅是市政污泥,更何况本来就是工业污泥(如苏州工业园区污泥干化项目)。欧洲有电厂掺烧干化后市政污泥的应用不假,但在我国情况大不相同。我国市政污水中混有大量工业污水,污泥中重金属和有机卤化物浓度高出欧洲数倍乃至数百倍。少量掺烧,由于稀释作用,污染物减量事实上无法实现,也无从监控。企业出于利益考虑,更不会真的为了少量污染物喷大量昂贵的活性炭粉来防治二噁英和重金属,也不会将本来可卖钱的粉煤灰作为危废飞灰,花巨资去请别人代为处置。说到底,如果本来企业就是仅仅借污泥名义靠打擦边球上了热电项目,现在指望其能以诚信姿态去承兑当初那昂贵而无益的许诺,稍懂点国情的人都知道那是不可能的。惟其如此,只有禁绝才是唯一出路。

我反对将污泥制成各种形式的所谓“脱硫剂”、“污泥燃料”到一般燃煤锅炉或窑炉(如砖窑,水泥窑除外)上去焚烧,原因同上。

我反对在建立起有效的土地施用监察体系之前,就将可能已被工业污染物严重污染的污泥堆肥后农用或做园林绿化。

4、假节能、真耗能的处理

我反对湿泥在电厂锅炉直接焚烧。这种国外已经淘汰、联合国环境组织和欧盟BAT(最佳可行技术)所摒弃的技术路线,被一些急于“戴环保绿帽子”的企业以“节能减排”、“污泥发电”的名义大力推行,纯属自误误人。

我反对以偏概全地宣传所谓的“节能减排”,典型的如深南电项目,尽管利用低温废热进行干化节约了热能支出,但项目必须为此支付远高于热能的电能成本,甚至还要冒项目无法运行的风险,这一点恐怕是企业很难预料和承受的。类似还有重庆唐家沱的两段式干化,高昂的电能成本,早已使热能节能的优势全无。

5、不合理的“低成本”和“高成本”处置

我反对不考虑长期环境影响的所谓“低成本”处置,如大量添加三氯化铁和生石灰的化学调质压滤后填埋,这些物质除了可能渗出进入渗滤液外,目前廉价的化工原料(本身也是高环境代价的产品)并不意味着对子孙后代“便宜”。

我反对不计代价的不合理“高成本”处置,无论热值是否足够、含水率高低,一律干化焚烧。以目前各级政府可能协调的处置费考虑,类似政策事实上在鼓励不合格的野蛮焚烧。北京水泥厂项目则属于另一种利益冲突的特例,明明在污水处理厂机械脱水可以办到的事情,到头来却要处置商(抢了排水集团的蛋糕的竞争者)以昂贵的热能支出为代价,这方面存在着明显的政策管理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泥处置查看更多>污泥处理市场查看更多>污泥处理现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