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技术正文

【技术前沿】低温氨氮减排技术的中试试验

2015-10-16 09:26来源:净水技术关键词:污水处理活性污泥污水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图3和图4可知随着停留时间的增加,出水氨氮、总氮浓度均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当停留时间为10 h时,出水氨氮、总氮的平均值分别为6.8和15.6 mg/L,去除率分别为71.7%和50.9%;当停留时间为12 h时,出水氨氮、总氮的平均值为5.2和12.9 mg/L,去除率分别为79.5%和56.6%;当停留时间为14 h时,出水氨氮、总氮的平均值为4.1和12.6 mg/L,去除率分别为83.2%和60.1%;

通过提高停留时间,本质为了增加硝化反应的时间,在上述工况条件下,增加4h的停留时间,出水氨氮和总氮值只降低了2.7mg/L和3.0mg/L,可以推断出如果继续提高停留时间,出水氨氮和总氮只会缓慢下降,减排的效果不是十分明显。

2.3溶解氧对出水水质的变化规律图5 为溶解氧与出水氨氮的关系,图6为溶解氧与出水总氮的关系。

由图5和图6可知随着溶解氧的提高,出水氨氮、总氮浓度均有较明显降低。当溶解氧为0.9 mg/L时,出水氨氮、总氮的平均值分别为16.5和23.3 mg/L,去除率分别为34.8%和28.2%;当在溶解氧为2.7 mg/L时,出水氨氮、总氮的平均值为5.2和12.9 mg/L,去除率分别为79.5%和56.6%;当在溶解氧为4.3 mg/L时,出水氨氮、总氮的平均值为0.8和8.2 mg/L,去除率分别为96.6%和72.3%;当水温为11 ~15.5 ℃时,通过提高溶解氧,氨氮去除率可以较明显提高,氨氮指标可以达到一级A的排放标准。氨氧化细菌与亚硝酸氧化细菌都属于自养微生物,由于氨氧化细菌与亚硝酸氧化细菌都是利用单一生长基质生长的微生物,两种微生物的反应动力学接近于Monod 关系的基本条件,由于两类生化反应产生的能量不尽相同,一般而言,硝化反应中的速度限制步骤是亚硝酸菌属将NH3-N氧化成NO2--N的过程。亚硝酸菌的增殖与底物去除的动力学可以用Monod方程表示:

根据罗飞航的模拟结果表明硝化反应过程中,温度的灵敏度最大、溶解氧次之、碱度灵敏度相对最小。在冬季水温相对恒定的情形下,溶解氧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子,提高溶解氧可以加快微生物硝化反应速率。另外,运行过程中,较低溶解氧的情形下,发现二沉池内絮状悬浮物增多,出水水质浊度变差,容易发生污泥膨胀,有发生SVI超过200的情况。氨氮削减率由0.9减少到0.3 mg/VSS˙h。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活性污泥查看更多>污水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