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评论正文

【解读】海螺的脱硝技术路线是怎么样的?

2015-11-16 09:19来源:中国水泥网微信作者:席河 汪晓明关键词:烟气脱硝脱硝技术海螺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提出的水泥行业NOX减排任务,海螺集团成立“脱硝工作领导小组”,认真摸索和总结水泥行业烟气脱硝技术方面综合管理和创新经验,通过分批次工业性实验形成具有“海螺特色”的“精细化操作+低氮燃烧+SNCR烟气脱硝”技术路线:

表1:水泥窑脱硝技术应用效能的比较

针对水泥行业的脱硝技术,国内发展较晚,2012年前尚未大规模启动脱硝项目,可借鉴的资料不多,基于国外技术资料和海螺的脱硝工程经验,海螺集团在2012年以前主要采用离线式分解炉、C-KSV分解炉、分级燃烧、低氮燃烧器等燃烧中控制技术, 通过精细化操作可将NOx排放浓度控制在550mg/m3左右。

(1)在宁国厂1#窑、铜陵海螺1#窑、凌云通鸿1#窑、新疆哈密1#窑、盈江允罕1#窑、武冈云峰1#窑采用离线式分解炉。

(2)自2004年起,在铜陵海螺3#-5#窑(2×10000t/d及12000t/d)、枞阳海螺4#窑(7200t/d)、池州海螺1#窑(8000t/d)、芜湖海螺5#-6#窑(2×12000t/d)成功地引进应用了分级燃烧的低NOx控制技术。

(3)2008年,与川崎联合开发了低NOx型 C-KSV分解炉,目前在海螺国内已有37条低NOx型水泥熟料生产线投入了运行,减排效果良好。

(4)2011年,为了进一步执行国家环保减排保底政策,海螺水泥总结在脱硝技术方面的成功经验,与川崎联合开发分级燃烧技术,已在65条水泥熟料生产线实施技术改造。

一、海螺水泥脱硝的技术路线探讨

虽然海螺集团燃烧中控制法的减排效果显着,但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 “十二五”NOx减排任务和满足新标准要求,海螺集团“脱硝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探索科学实用的水泥窑脱硝技术路线。

1.脱硝技术交流和研讨

2012年以来,海螺集团“脱硝工作领导小组”按环保部的指示精神,围绕水泥窑脱硝技术,与广东南大环保、日本川崎等国内外多家环保科研机构和环保企业进行技术交流和考察,对几种常用的NOx减排技术进行摸底,对国内水泥企业的烟气脱硝项目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常用脱硝技术的优缺点,对该技术的运行状况进行深入研讨。

2.水泥生产线烟气脱硝技术的比较

海螺集团熟料线基本配备低氮燃烧系统,必须在低氮燃烧技术的基础上实施烟气脱硝技改,才能将NOx的排放浓度控制到较低的水平。通过几种常用的烟气脱硝技术的调研,海螺集团对烟气脱硝控制技术设计参数进行分析比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烟气脱硝查看更多>脱硝技术查看更多>海螺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