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独家】VOCs市场下一站:集中处理将成为重点

2015-11-19 10:3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VOCsVOCs治理广州环博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开展VOCs治理已经超过20余年,随着雾霾污染的蔓延逐渐被被外界知晓和关注。现在,来自国内外的多家企业都在高度关注国内VOCs治理市场,竞争大幕已经拉开。那么,VOCs治理市场的现状如何?未来市场有哪些变化?针对这些问题,广东俐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赖庆智博士在2015广州环博会上谈了他的看法。

VOCs市场的机遇与现状

近年来我国VOCs相关政策和标准密集出台,新《大气污染防治法》将VOCs纳入监测范围,在立法上为行业发展提供保障;2015年新增4项排放标准使排放标准达到14项,目前仍有3项标准在修订,12项标准在制定中。

《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试点办法》将VOCs的排污费与其他大气污染物提到同一高度,要求10月1日起石油化工和包装印刷作为重点行业开始征收,北京地区最高40元/公斤高额征收标准倒逼企业添置监测设备,预计VOCs监测设备市场空间468亿元。排污费的征收也将使行业商业模式更加完善, 在政策的强大压力下,“十三五”期间VOCs治理市场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市场规模预计超过1500亿元。

赖庆智博士表示,由于国内VOCS市场起步较晚,政策法规和管理制度体系尚不健全,技术储备(包括治理技术、检测技术等)经验不足,VOCs治理市场的准入门槛又比较低,导致目前VOCs的治理市场比较混乱,在法规制度、行业管理以及技术提升等方面都还有待于进一步的规范,以促进该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VOCs集中处理将成为市场重点

VOCs有成百上千种,其特性也不一样,涉及的行业多,工艺复杂。在赖庆智博士看来,我国建设了很多不同类型的制造业工业园区,企业高度集中。在这些园区中污染物排放也高度集中,对园区进行联合整治,开展VOCs污染联合防治会收到比较好的成本效益。

VOCs的集中处理将会成为市场的重点。在这样的市场形势下,赖庆智博士提出,采用矿物油吸收技术处理将会比常用的活性炭吸附技术处理优势要明显许多。一方面,矿物油输送比较简单,而活性炭是固体,上下线会比较麻烦;另一方面,矿物油的成本一公斤6—8元,也比活性炭低一些。

VOCs治理设施运维成未来发展趋势

由于我国环保标准日趋严格,众多VOCs排放企业也意识到了污染的问题,纷纷上马监测和治理设备。但是由于VOCs治理设施专业性很强,业主企业通常不具备运行维护的人才条件,治理设施管理不好,难以保证净化效果。

赖庆智博士谈到,VOCs治理设施运维服务的重要性逐渐显现。近年来一些治理公司在治理设施完成以后继续负责实施的运行与维护管理工作,继续为业主提供运维服务,已经成为一个发展趋势。例如在一些产业园区,对某一个行业进行VOCs回收治理,需要对回收的溶剂进行一步提纯,才有回用价值。这需要由治理公司统一来完成,目前这方面的应用实例已经有很多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查看更多>VOCs治理查看更多>广州环博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