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流域治理技术正文

【指导目录】水生态修复先进适用技术(上篇)

2015-12-03 09:5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生态修复水生态修复技术环境修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节能环保网根据2015年12月2日科技部发布的《节水治污水生态修复先进适用技术指导目录》对目录中的水生态修复技术(126-144)进行了整理,全文如下:

126 人造生物膜-强化污水处理剂污泥减量新技术

适用范围

适用于污染水环境生态修复、污泥减量、高磷高氨氮有机污水、畜禽养殖及屠宰废水处理、水产养殖水体净化等。

基本原理

利用微生物对有机污染物的降解和对氨氮、磷等的转化作用,将其细胞固定在适当载体上,研制成为不同功能和剂型的产品,结合相关配套措施,净化污水、除磷脱氮、回用资源。

工艺流程

在沼气发酵后通过固液分离和调质池时,去除部分氮磷,再经过1-3级人造生物膜反应池进一步去磷、脱氮,再经氧化塘即可达到排放标准,实现中水回用(见下图)。其中,人工湿地可根据当地现场情况而定。

工艺流程图

工艺流程中前期有机物厌氧发酵产生沼气作能源;人造生物膜降解和转化污染物,除磷脱氮;氧化塘水生植物去除残余氮磷,净化水用于冲洗猪舍或灌溉。其特殊性能表现为净化系统启动快,除磷脱氮效率高,从源头上削减污泥,消除臭气,水和磷、氮资源回用,能耗低,管理方便。

关键技术或设计特征

工艺流程简约,节省基建投资。

养猪污水经厌氧发酵后的沼液,经过3级人造生物膜处理即可去除大量CODCr、氨氮、总磷和臭气,再经过氧化塘,实现水和氮磷资源回用。

间歇曝气,能耗低。

无污泥排放,避免其二次污染。

推广情况

1.广东华农温氏畜牧股份有限公司新建养猪场日处理350t沼液,另外,改造原有污水处理设施,日用水量增至日处理450t沼液。

2.北京动物园长渠:每日约有1000~1500 t水通过,实际每日处理水量大于3000 m3。

3.万科建筑研究有限公司试验基地:景观试验小水体,约24 m3水池,另外居民小区景观水体规模为2-3亩水面。

典型案例

(一)项目概况

338

高浓度有机污水处理新工艺示范工程于2010年设计,设计日处理量100t,污水主要来自广东惠州源茵畜牧科技有限公司汝湖农场原种养猪场污水。2011年3月完成土建后试运行,4-5月调试达《广东省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DB44613-2009),同年9月通过当地环保局验收。由2011年4月至今已运行4年2个月。

(二)技术指标

养猪污水处理示范工程日处理量为100t,主要污染物的去除效率、达标情况和年消减量见下表。

表1 污染物的去除效率、达标情况和年削减量

削减量是以试运行期间11-13次采样检测所得数据平均值计算的较保守的推算。在长期运行中当地环保部门和异地环保检测单位检测结果优于表中所列数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修复查看更多>水生态修复技术查看更多>环境修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