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技术正文

工业废水治理先进适用技术简介(1—10)

2015-12-04 09:3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工业废水废水治理技术重金属废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重金属废水处理及资源回收技术

适用范围

适用于线路板、电镀、矿山及冶炼等行业企业的重金属废水处理或园区的废水集中处理。

基本原理

运用特种膜技术截留小颗粒晶核,并采用脉冲震动体系防止膜堵,处理过程中不加入铁盐、铝盐等絮凝剂,形成的固体悬浮物重金属含量高,易脱水,可直接资源化回收利用。技术原理示意图如下:

工艺流程

重金属废水处理及资源回收技术(简称“JDL技术”)是集生物、化学、物理方法为一体的创新技术,工艺流程为:重金属废水经管道收集,进入反应池,调整pH值至合适值、加入JDL结晶促进剂,使废水中金属离子形成沉淀物,进入JDL处理池中进行固液分离,最后针对有机废水则再进入FMBR处理池后再进行处理,出水达标排放。重金属化合物经脱水后最后形成高纯度重金属化工产品(半成品)或原料,直接销售或再利用。见工艺流程。

关键技术或设计特征

引入中空纤维膜技术取代沉淀过滤系统,形成了一种全新的重金属废水处理工艺。

发现、验证并应用了在不混凝情况下,重金属初始沉淀晶核可直接被超微滤膜隔离的现象。

将FMBR技术用于重金属废水中有机物的降解,并实现有机剩余污泥零排放。

不投加PAM,解决RO膜堵塞难题,易回用。

无需投加絮、混凝剂,危废量小,易资源化。

可以有效处理混排废水,持续稳定达标;且固型物少。

典型规模

可根据不同水量和水质进行设计。

推广情况

该技术自2010年推广以来,已在富士康集团、广东建滔集团、铜陵PCB园、万安PCB园等几十家电子电镀企业或园区得到应用。

典型案例

(一)项目概况

开封凯乐实业有限公司电镀废水处理站设计日处理水量2400m3/d,污水来源于企业电镀废水,2010年4月开工建设,于2012年2月完成调试并建成投产。该项目于2013年7月获评为“2013年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示范工程”。

(二)技术指标

根据开封市环境保护局出具的验收报告,项目出水达到《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GB21900-2008)要求。以平均进水Ni为55mg/L,COD≦350mg/L计,该污水厂每年减排Ni排放47.52t,减少COD排放259.20t。同时,利用本工艺可减少混、絮凝剂等化学药剂量,直接处理成本较传统工艺降低10-20%;可回收污泥Ni资源,作为相关工业产品或原料回收利用,实现了废水重金属有效利用,产生年收益35.6万元/年

(三)投资费用

该项目总投资约960万元,其中设备投资480万元,基建及其他投资480万元,吨水投资费用为4000元。主体设备寿命10年以上。

(四)运行费用

根据2014年1月-2014年10月实际运行情况,年处理污水98816t,年运行费用37.4万元,吨水运行费用为3.20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废水查看更多>废水治理技术查看更多>重金属废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