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综合技术正文

【指导目录】水生态修复先进适用技术(下篇)

2015-12-04 11:5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生态修复水生态修复技术环境修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节能环保网根据2015年12月2日科技部发布的《节水治污水生态修复先进适用技术指导目录》对目录中的水生态修复技术(126-144)进行了整理,全文如下:

135 北方寒冷地区厌氧好氧工艺法—人工湿地污水处理耦合工艺研究与应用

适用范围

适用于土地资源丰富地区生活污水的处理,处理规模在1000t-30000t。

基本原理

本项目通过对A/O预处理工艺和人工湿地技术的参数优化,将两者进行系统耦合,研发出一套高效的污水处理新工艺,用于处理北方寒冷地区中小城镇生活污水。同时针对人工湿地系统在冬季去除污染物和脱氮效果差的问题,通过培养、驯化出在低温条件下仍能保持较强活性的耐冷菌株,研究不同优势高效耐低温菌株及相关功能菌群的优化组合,提高人工湿地在低温条件下脱氮效果。

工艺流程

首先,污水经粗格栅、细格栅、平流沉砂池去除污水中的较大颗粒的悬浮污染物,然后污水自流到A/O池内进行二级生化处理。

污水首先进入厌氧反应池,将污水中结构复杂的、大分子的难于生物降解的有机物转化为分子结构较为简单的较易于生化的小分子物质,进行厌氧反应后进入好氧曝气池,绝大部分有机污染物和氮、磷得到降解和去除。曝气池出水进入二沉池,污水在二沉池进行固液分离,二沉池的污泥回流到厌氧反应池,上清液自流到人工湿地系统进行深度处理。

人工湿地对废水的处理综合了物理、化学和生物的三种作用。湿地系统成熟后,填料表面和植物根系将由于大量微生物的生长而形成生物膜。污水流经生物膜时,大量的SS被填料和植物根系阻挡截留,有机污染物则通过生物膜的吸收、同化及异化作用而被除去。湿地系统中因植物根系对氧的传递释放,使其周围的环境中依次出现好氧、缺氧、厌氧状态,保证了废水中的氮磷不仅能通过植物和微生物作为营养吸收,而且还可以通过硝化、反硝化作用将其除去。

关键技术或设计特征

根据北方地区春秋短、冬夏长的特点,及运行“低耗、高效”的理念,把处理工艺分冬、夏两种处理方案。冬季运行时,对污染物的去除以A/O为主,人工湿地为辅;夏季运行时,对污染物去除以人工湿地为主,A/O为辅,保证处理后的污水常年达标排放。培养、驯化出在低温条件下仍能保持较强活性的耐冷脱氮菌株,使硝化过程在冬天较低温度条件下仍可正常进行,从而显著提高人工湿地在低温条件下的脱氮效果。

典型规模

日处理生活污水20000t。

推广情况

该技术已在辽宁省昌图、义县等8座县级污水处理厂中得到应用,总处理规模达到15.5万m3/d。

典型案例

(一)项目概况

昌图县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为20000t/d,污水来源于昌图县城区生活污水,2008年9月开工建设,与2010年10月完成调试并建成投产。

(二)技术指标

根据铁岭市监测站出具的验收报告,项目出水达到《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的一级B水质标准要求。以平均进水CODCr为220mg/L计,该污水处理设施每年削减CODcr排放1198t。

(三)投资费用

该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吨水投资费用为2500元。

(四)运行费用

年处理污水730万t,年运行费用300万元,吨水运行费用为0.41元。

联系方式

技术信息咨询单位:辽宁省环境科学研究院

136 湖口区污染物拦截前置库构建技术

适用范围

湖泊污染物拦截与生态修复

基本原理

由于滆湖污染负荷主要来自入湖河流,通过在入湖湖口处构建前置库系统进行污染拦截。前置库系统采用了新型复合式生态回廊技术、湖口区天然能源驱动提水技术,并结合生态浮床、水生植被修复、生物操纵等技术,通过沉降吸附、微生物降解、动植物吸收等作用,实现对入湖污染物的高效去除和水域的生态修复。

工艺流程

前置库系统包括调蓄缓冲区、生态拦截区、强化净化区、深度净化区和生态稳定区和导流系统。

工艺流程图

延伸阅读:

【指导目录】水生态修复先进适用技术(上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修复查看更多>水生态修复技术查看更多>环境修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