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人物正文

中国工程院公布2015年新增选70名院士全名单(环境领域5名)

2015-12-07 14:1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贺克斌张远航中国工程院院士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中国工程院获悉,备受关注的中国工程院新增院士出炉,新当选的70名院士中,男性67人,占95.7%,女性3人,占4.3%;最小年龄47岁,最大年龄73岁,平均年龄56.2岁,比2013年下降0.7岁;60岁(含)以下的56人,占80%;61岁至70岁(含)的12人,占17.1%;70岁以上的2人,占2.9%。新当选的院士中,来自高等院校的有34人,占48.6%;研究院所15人,占21.4%;企业及医院21人,占30%,比2013年增加8.5%,更多来自企业和基层一线的工程科技专家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榜单中,清华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贺克斌、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所长吴清平、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院长杨志峰、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远航、北京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首席教授彭永臻(排名不分先后)5名院士的研究领域为市政环保相关领域。

贺克斌

清华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环境学院院长,国家环境保护大气复合污染来源与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大气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方面的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和“多介质复合污染与控制化学”创新群体带头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区域复合大气污染与控制”创新团队带头人。承担多项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发表学术期刊论文229篇(SCI收录132篇),总他引5306次(SCI他引2137次),SCI单篇他引最高280次,9篇论文进入ESI数据库“高引用论文”。出版专著5部。在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方面的成果以通讯作者在Nature上发表。

吴清平

吴清平,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常务副所长。兼任广东省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广东省食用菌行业协会会长,中国食用菌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微生物学会出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生物学核心期刊《微生物学通报》编委。主持和承担了国家、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20多项创办广东环凯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积极转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安全监测与控制科研成果,取得销售额12000万元,利税2500万元,社会效益18亿元。目前从事的主要研究包括,生物安全监测与控制、食用菌产业化关键技术以及微生物发酵工程领域的研究和开发工作。

杨志峰

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973项目)首席科学家。现任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院长,水环境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水沙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研究领域:湿地生态过程、流域生态环境需水、城市生态规划与管理。近年来,出版多部著作和教材,发表论文数十篇,主持和参与多项科研项目。

张远航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教育部环境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暨环境科学类教学指导分委会主任,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从事于大气环境化学的研究工作超过20年时间,是目前中国大气环境化学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之一,其研究小组与德国Juelich研究中心、德国IFT研究中心、台湾RCEC研究所、日本东京大学、美国麻省理工等世界顶级的科研团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主要关注的领域在应用层面上主要是城市和区域的空气质量的控制和改善,在大气污染形成机理层面上包括臭氧化学和气溶胶化学。研究的手段主要包括模式模拟和外场观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贺克斌查看更多>张远航查看更多>中国工程院院士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