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人物正文

中国科学院公布2015年新增选61名院士全名单(环保相关4名)

2015-12-08 14:4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中科院院士新增院士陈云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中国科学院获悉,备受关注的中国科学院新增院士出炉,其中数学物理学部11名、化学部9名、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12名、地学部10名、信息技术科学部8名,技术科学部11名。此次增选后,共有中科院院士777名。

从年龄结构上看,2015年新当选中科院院士平均年龄53.9岁,60岁(含)以下的占88.5%。其中,最年轻的是43岁的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邵峰。

从性别组成上看,2015年新当选中科院院士中,女性9名、男性52名。这是自20世纪90年代规范院士增选制度以来,女性院士当选数量最多的一次。

同时,中科院还公布了2015年新当选外籍院士的名单,来自6个国家的12名科学家入选,使中科院外籍院士达到82名。其中,美国6人,英国2人,德国、芬兰、瑞典、巴基斯坦4国各1人当选。

榜单中,兰州大学陈发虎、武汉大学夏军、浙江大学陈云敏、北京大学倪晋仁(排名不分先后)4名院士从事与环保相关的领域。

陈发虎

陈发虎教授1996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002年获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2002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04年被聘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曾获首届甘肃省十大杰出青年科技奖,2005年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先后开展了西部黄土地层与黄土气候学、晚第四纪气候快速变化、全新世干旱事件、干旱区湖泊演化和西风区湿度变化等的研究工作。主持完成多项国家级课题。出版中英文论文、专著310多篇(部),SCI刊物引用1600多次。200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完成人)。

夏军

夏军教授是我国自己培养的首名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博士,1991年聘为武汉水利水电大学教授,1993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遴选为博士生导师,1994年国家人事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995年入选国家教委“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1998-2000任水利水电学院院长,2000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03-2006年任武汉大学“水资源与水电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03-2012担任“中国科学院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水资源研究中心”主任等职。

陈云敏

陈云敏,男,1962年2月出生,浙江温岭人。土木工程专家,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任浙江大学工学部主任、国家重点学科浙江大学岩土工程研究所所长。

延伸阅读:

中国工程院公布2015年新增选70名院士全名单(环境领域5名)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科院院士查看更多>新增院士查看更多>陈云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