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雾霾哪里来?该怎么治理?用数据说话

2015-12-09 08:58来源:国海证券作者:谭倩 杨雪关键词:近零排放VOCs粉尘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考虑到升级改造工程主要以增设或改造原反应塔并增加催化剂用量为主,单个工程金额小于原新设金额,预计改造市场将小于在2012-2015 年间出现的新建市场高峰,虽有近零排政策,但脱硫脱硝工程整体市场空间仍难以避免出现回落。我们预计近零排改造高峰时市场空间将小于2012-2015 年新建时期空间,而因近零排带来的第二轮市场高峰将在2015-2017 年间达到,之后电力脱硫脱硝工程市场将出现缩减。虽然整体市场空间缩小,但我们不排除龙头企业依托技术资金优势,扩大市场占有率,以及因从工程施工到运营带来的机遇。

(3)老生常谈的水泥、玻璃、钢铁行业减排受制于产能过剩与利益补偿模式

在电力行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大幅度减排背景下,非金属矿物、钢铁行业之和2013 年占工业总排放比重约为37.45%与25.35%,虽小于电力行业排放,但近年来减排效果不显著。在粉尘方面,非金属矿物粉尘排放已超过电力电热行业,电力电热行业排放占比约为26.45%,而非金属矿物、钢铁行业排放比例之和为44.25%。水泥、玻璃、钢铁等行业虽细分贡献比例稍小,但由于减排均不明显,牵制了工业总体减排成果。

我们认为,电厂减排效果显著,而其它行业相对进度滞后,主要源于,火电企业享受脱硫脱硝电价,具备费用补偿模式,而水泥、钢铁、玻璃行业近年来面临严重产能过剩,部分企业无法承担进行减排改造,并切实运行环保设施的成本。就目前政策来看,钢铁、玻璃、水泥等行业减排主要需要依赖加强执法力度与污染物监测。

三、燃烧秸秆造成阶段性污染

目前秸秆燃烧缺乏准确统计手段,根据国家环境保护城市颗粒污染物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冯银厂估计,我国每年大概有1.2 亿吨秸秆被无序燃烧,产生PM 2.5 总量达200 万吨,根据冯银厂测算秸秆燃烧总体对PM2.5 贡献不超过5%,但考虑到秸秆燃烧通常集中于特定时间段,而非全年平均排放,特别是秋收时期,在特定事件中,污染贡献可能超过45%。在去年京津冀空气污染分析情况中,专家监控到污染物中钾含量上升明显,生物质无序焚烧显著加重雾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近零排放查看更多>VOCs查看更多>粉尘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