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雾霾哪里来?该怎么治理?用数据说话

2015-12-09 08:58来源:国海证券作者:谭倩 杨雪关键词:近零排放VOCs粉尘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12 月7 日开始,北京空气质量预计将连续三天维持五级重度污染水平,今年以来,京津冀地区已多次出现较严重雾霾天气。

一、污染物全国总排放:VOCs 亟待治理,机动车排放偏高

从全国角度来看,目前,主要污染物来源仍以工业源为主。工业源中,我国对氮氧化物、二氧化硫以及粉尘重视程度较高,并已出台一系列政策控制其排放。目前来看,政策领域存在较多空白的为VOCs 领域,而根据业内专家估计,我国VOCs 排放总量已达2500-3000 万吨水平,已较大幅度超过氮氧化物、二氧化硫以及粉尘排放量。考虑到VOCs是雾霾重要成因,却缺乏治理,我们认为,VOCs 治理为未来解决雾霾最重要手段之一。

另外,机动车已成为污染物重要来源,却缺乏治理,根据业内人士估计,机动车仅VOCs 蒸发排放预计为每年每车平均34 千克,我国2014 年汽车保有量约为1.54 亿辆,据此推算,机动车每年仅蒸发VOCs 排放就已达523.6万吨,预计占VOCs 总排放17.45%-20.94%,而机动车排放占到氮氧化物排放的30.21%、占粉尘排放的3.3%,机动车问题亟需解决。

二、 工业源排放:近零使电厂排做到极致,其它行业苦于付费模式

(1)火电污染已大幅降低,氮氧化物、粉尘污染已小于机动车排放

工业源是污染产生最重要来源,而在工业源中,电力行业又是最重要成因,2013 年,电力热力排放占工业源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粉尘排放比率分别为61.24%、42.67%、26.45%。而自2012 年来,由于国家高度重视,电力行业脱硫脱硝除尘有序展开。我们以中电联2014 年预测数据为基础,根据测算,截至2014 年,火电厂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占社会污染物总排放的比重约为29.8%、31.4%,0.06%,火电对环境总体污染造成影响已大幅降低,火电排放氮氧化物、粉尘污染甚至已少于机动车排放。

(2)近零排主要为改造需求,将使电厂污染控制做到极致

截至2014 年末,脱硫机组容量约7.55 亿千瓦,约占全国煤电机组容量的91.5%,脱硝机组容量约6.6 亿千瓦,约占全国煤电装机容量的80%,预计到2015 年此比例将超过90%。我们预计,火电机组新增脱硫、脱硝、除尘需求已较小,未来缩减排放主要为排放标准提升下的升级改造,即近零排政策的下改造需求。12 月2 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将对燃煤机组全面实施近零排,中东部地区要求2017、2018 年达标。意义主要在于东部、中部地区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时间点提前,改造数量从部分改造向全面改造。

预计全面实施近零排后,电力行业主要污染物总量可降低60%左右,由于电力污染目前已大大减小,预计近零排政策实施后,电力行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占社会排放总值比率将低于20%,粉尘排放更是微乎其微,火电行业将把减排做到极致。另一方面,由于近零排政策排放标准已达国际先进水平,我们预计,近零排政策实施后,未来火电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进一步提升空间有限。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近零排放查看更多>VOCs查看更多>粉尘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