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污泥评论正文

【污泥处理处置探讨】 全国污泥困局待解

2015-12-16 13:34来源:财新周刊作者:崔筝关键词:污泥处理污水处理厂北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17日,环保部正式约谈北京城市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北排)主要负责人。约谈内容称:北排旗下污水处理项目日产污泥量约2800吨,仅10%左右实现无害化处置,其余均采用干化或静态堆肥等临时性处置措施,存在环境隐患。此消息引发舆论哗然,原因是尽管中国全国的污泥无害化处置率为20%至30%左右,但北京一直以模范生自居——从2011年起,司掌职责的北排一直宣称其污泥全部得到无害化处置,事实却是,多达九成的污泥未经无害化处理,去向存疑。

言犹在耳,如今被国家最权威环保部门戳破。污泥是指由污水处理过程所产生的泥状沉淀物质。污水处理后,产生污泥;污水中原有的重金属、有机物、细菌、有害微生物等,大半留在污泥里。发达国家把城市污泥处置看得与污水处理同等重要。污泥处置在技术上并非无解,脱水后进行焚烧或是堆肥,都能以无害形式回归自然。北排在污泥问题上欠账过多,以致此番被约谈。环保约谈是环保部近年推出的一项严厉的非常规行政措施,一般用于环境问题极为突出的地方政府或重点企业。环保约谈近年并不被常用,但进入2015年,环保部约谈了保定、驻马店、长春、沧州、临沂等十多个城市,其中山东临沂市被约谈后,采用了让大量企业停工整改的严厉且有争议的措施。此次,环保部罕见地约谈一家首都环保国有企业,被外界认为或与北京申办成功2022年冬奥会有关。北排是北京市国资委下属国企,掌管北京全部的污水处理以及污泥处置业务。北排此次被约谈,有三大原因,一是部分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放,二是“污泥处置存在环境隐患”,三是“对部分下属企业进水浓度偏高问题关注不够”。污泥是其中突出问题。污泥谎言背后,一个事实更值得重视。

北京的污泥处置率低与全国其他地方处置率低有显著不同之处——中国更多地方是未建或少建污泥处置设施所以处置率低,而北京是建了不少污泥处置设施但投运效果未达预期。北排近年建了多个污泥处置项目,总投资数亿元。然而,目前这些项目全部处于停产或即将停产的状态。官方称,北京的污泥处理设施将改变技术路线,全面升级。财新记者获悉,由于改变技术路线,北京之前的多数污泥处置基础建设,几乎要推倒重来。多位业内专家不具名地向财新记者抱怨,难道当年的数亿元投资就这样打了水漂?谁该为这样的投资浪费负责?

“全部污泥均妥善处理了”?

2011年4月28日,北京官方网站千龙网刊出《污泥处理不会二次污染》的新闻稿。北排一位负责人称:“北京目前日产污泥约2400吨(全年约87.6万吨——编者注),均通过规范化方式得到了处理,不会造成二次污染。”这位负责人称,大兴庞各庄污泥无害化处置场可日处置污泥300吨,清河污泥热干化厂日热干化污泥400吨,金隅集团所属水泥厂采用焚烧的方式每天能处理污泥500吨,小红门石灰干化项目每天能消耗污泥500吨,另外还有一些零星的小项目。然而,环保部此次约谈北排时指出,经督察发现,北排所属的大兴区庞各庄污泥处置中心工艺设施简陋,厂区及周边恶臭明显;大兴区榆垡贾家屯静态堆肥项目污泥露天堆存,无遮盖和围挡措施;集团所属通州、大兴、房山、顺义等区县污泥堆肥项目,设施简陋,环境风险隐患不容忽视。环保部约谈没有谈及北排的违法污泥外运问题,但本刊的调查发现,起码2013年和2014年两年,北排大量的污泥是被直接倾倒在郊区耕地、林地或废弃地上。截至2014年上半年,财新记者在京郊和河北省部分地区,已发现北排下设污水处理厂在2013年使用的至少八处违规倾泥点,所涉耕地、林地、废弃地,面积加起来已达数千亩之多。不仅如此,财新记者还获得数份北排与倒泥负责人的合同,证明北排污泥外倒已持续数年。甚至,北排在2010年至2013年还公开招募污泥外运的合作方。还有一个问题值得追踪和关注:北京日前污泥量约2800吨,年产污泥量即为102.2万吨,仅有10%被无害化处置,意味着90%即90万吨左右的污泥没有无害化处置。即便这90万吨污泥多数进入了环保部所指的“设施简陋”污泥堆肥厂,那然后呢?一年90万吨不合格污泥不可能一直在污泥厂堆着,最终去哪里了呢?对于本刊在2013年、2014年的连续报道,北排始终没有进行正面回应,并从未承认该集团处置污泥不力的事实。直至此次环保部公开其污泥处置现状的数据,北排一直维持着“全部污泥得到妥善处置”的说法。此次截至发稿,北排依旧没有回应本刊发出的书面采访要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泥处理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北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