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评论正文

创新机制激活排污权交易市场

2015-12-17 10:30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文雯 曾咏发关键词:排污权工业排污排污许可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二五’期间,我们企业进行了技术革新,新上了一些减排设施,一批氮氧化合物排放指标节省出来,现在准备拿到股权交易中心来拍卖。”福建漳州华阳电业有限公司环保专员陈之尧连日来频频到访福建省排污权储备和管理技术中心,咨询企业富余“排污权”挂牌拍卖的相关事宜。

一年排污权交易额超亿元

福建是国内较早试点排污权交易的省份之一。2013年8月,福建省环保厅在福建省法制办、省财政厅、物价局的支持下,研究起草了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工作相关政策意见。2014年5月23日,福建省政府正式出台《关于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工作的意见(试行)》,先行在造纸、水泥、皮革、合成革与人造革、建筑陶瓷、火电、合成氨、平板玻璃等8个试点行业进行,标志着福建省排污权有偿使用与交易工作正式启动。

自2014年9月27日海峡股权交易中心举办首场“排污权”交易以来,福建省至今已成功集中举行20场交易会,217家企业达成了498笔“排污权”交易,总金额达1.05亿元。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4项污染物排放权平均交易价格,超过了初始排污权有偿使用费标准的5至8倍。

福建省排污权交易工作在完善政策体系、活跃二级市场等颇具特色的创新做法得到了环境保护部肯定。2015年6月,福建排污权交易工作获得环境保护部批示:“福建省排污权交易工作具有创新性,值得研究借鉴。”

顶层设计激活二级市场

有别于很多试点省份以政府储备排污权出让为主的方式,福建省在政策制定中,始终把激发市场活力,引导鼓励企业减排交易获利作为重点,注重培育二级市场,突出市场调控作用,形成了以市场化为主的排污权交易体系,体现了福建省排污权交易的市场化特征。

福建省环保厅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排污许可证》、《主要污染物排污权指标核定》等8个管理办法,配套政策不断完善。

为进一步开发排污权金融属性,拓展交易形式,福建省环保厅又会同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出台了《福建省排污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试行)》,会同海峡股权交易中心相继出台了《福建省排污权交易规则》、《福建省排污权电子竞价交易规则》、《福建省排污权租赁管理办法(试行)》,推行排污权抵押和租赁这两项金融产品,保证交易的规范有序。

针对企业的不同情况,福建省环保厅制定了多种交易形式,如网络竞价、协议转让、内部划拨、储备出让等多种交易形式,为企业提供多种选择和便利条件;推行排污权抵押贷款和租赁等,既盘活企业排污权,又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减轻了企业负担。

“我觉得我们工作最大的亮点就是减少行政干预,以市场为主导‘排污权’交易。” 福建省环境保护厅总量处处长郑彧示,“像我们已经完成的将近500笔‘排污权’交易,可以说超过95%都是由二级市场主导完成的,政府帮助促成的交易不到50笔。”

目前,成交企业从首场的11家增加到近200家。龙岩、泉州市已在全行业推行排污权交易。

政府重在服务

放开二级市场并不等于政府无所作为,福建省环保厅将工作重点转移到为排污权交易进行指导服务。

福建省环保厅对于企业的总量需求,秉承着“主动服务”的原则来促成交易。对于建设项目的总量需求,环保部门提前介入,通过联系企业、分析供求信息、协调职能部门、沟通交易机构等方式积极跟踪项目进展,为企业提供信息、答疑解惑。组建专家组开展技术指导,并且开展业务培训。

同时,福建省还注重产业环保调控。对鼓励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产污达到国家清洁生产一级水平的企业,实行初始排污权有偿使用费减半征收和政府储备排污权倾斜的优惠政策;对高污染、高排放以及布局不尽合理的企业,实行了总量指标的倍量交易。

6月8日,福建省在民生银行石狮支行顺利签约发放第一笔排污权抵押贷款。今年年底,排污权核定工作将在石狮市推广。

2016年开始,福建省将在现有8个试点行业的基础上,在所有工业排污企业全面推行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排污权查看更多>工业排污查看更多>排污许可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