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合同能源管理市场正文

【年终盘点】大话2015节能市场 这些你不得不知道

2015-12-31 13:0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合同能源管理节能产业2015环保盘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合同能源管理(EMC)作为一种基于市场化项目运作的新型节能减排机制,同时也是一种先进的能源经济合同管理与新型的项目资本运作模式。在国家利好政策的引导下,不少企业从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中嗅到商机,纷纷涌入这个全新的节能投资领域。据了解,以前我国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涉及领域主要为工业、建筑、公共机构、交通等传统行业,近两年EMC在环保产业领域的应用也变的广泛起来。另外,随着各项政策的制定实施,市场机制的逐步完善,节能服务行业进入了快速发展轨道,节能服务行业规模稳步增长。

案例:应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的环保项目

山东某家主要以玉米味原料生产玉米淀粉,深加工玉米淀粉40万吨/年,废水设计处理量为6000t/d。由于该公司为建设配套废水处理设施,生产废水采用简易沉淀处理后直接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在进入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考虑到地理位置等因素以及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负荷问题,决定对其进行技术改造。

该项目废水治理过程应用EMC模式,即由节能服务公司为企业提供能源审计、项目设计、项目融资、设备采购、工程施工、安装调试、运营维护等一整套节能服务,项目的投资和运营费用则通过对可再生能源重新利用以形成能源效益的方式进行回收。

排名:2015年节能公司业绩

随着国家节能减排的大力推广,2015年节能产业发展迅猛,节能环保投资市场异常火爆,同时也随着国家政策与“十三五”的节能要求,新建和改造项目的节能需求大大增加,理想中节能公司在2015年应该是赚得“满钵金”,然而据统计的九家节能上市企业前三季度的业绩却是大失所望。

相较于2014年前三季度,2015年的节能公司业绩似乎有点缩水,统计的九家企业中,营收和利润同步增长的只有四家,而同步下滑的却有五家。其中营收增长最高的是天壕环境,业绩增长了91.11%。

由上图可以看出,天壕环境、隆华节能、达实智能、延华智能四家企业业绩增长,一方面是国家对智慧城市、建筑节能方面的大力支持,另一方与企业的有效举措也分不开。

随着“十三五”规划和《中国制造2025》路线图出台,节能产业将迎来新增点,建筑节能、工业节能、民用节能等等各方面的节能潜力市场非常巨大,“互联网+节能”带来节能产业的机遇大于挑战,将掀起节能产业新的革命,同时也受到资本市场的作用,节能市场竞争也在不断加剧,节能公司想要赢得市场,则需要更长远的目光和市场敏锐,未来节能环保市场将发展得越来越大!

资金补贴:2015年各省市合同能源管理专项资金补贴情况

据EMCA统计,我国节能服务产业产值从2004年的33.6亿元增长到2013年的2155.6亿元,复合增速 58.78%;合同能源管理总投资额从11.0亿元增长到742.3亿元,复合增速59.71%;实现的节能量达到2559.72万吨标准煤,占2013年全国节能能力目标(6000万吨标准煤)的42.65%;相应减排二氧化碳6399.31万吨。预计到2015年末节能服务产业产值将达3000亿元以上,未来两年仍能保持30%以上的自然增长率。2014年全社会用电量55233亿千瓦时,其中,第二产业用电量40650亿千瓦时。如果节约20%电能,第二产业每年可节约8130亿千瓦时电;假设电价为0.6元/千瓦时,对应4878亿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合同能源管理查看更多>节能产业查看更多>2015环保盘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