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市场正文

关于未来智慧水务的畅想

2016-01-04 11:03来源:水世界中国城镇水网关键词:水务智慧水务大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11月23日微水圈成立,到11月17日,第4期的微水会,微水圈获得了越来越多行业人士的认可,这让我们更加坚定的去做好这件事。本期主题,邀请到几位环保大咖,有华旭智慧水务的耿总@耿青涛、大庆水务局的窦总@窦军、绍兴水务公司的胡总@雪菜 等,为我们带来关于供水、污水方面的智慧应用。我们对本期内容进行摘取梳理,供大家参考。

未来智慧水务的畅想

背景:李克强总理在今年3月5日全国人大所作的报告上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并强调要发展“智慧城市”,保护和传承历史、地域文化。其实更重要的是,要通过智慧城市建设,有效治理污染、交通拥堵等城市病,加强城市供水供气供电、公交和防洪防涝设施等能效建设,达到让城市生活更便捷、环境更宜居的目的,实现城市的善治。

当智慧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智慧水务是智慧城市发展的必然产品。

主题:未来智慧水务的畅想

话题:

1、 智慧水务的基本概念;

2、 智慧水务之供水;

3、 智慧水务之排水;

微水会主体内容

在介绍智慧水务之前,需要了解智慧城市,智慧水务是智慧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品。

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 潘云鹤 表述的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是将当代传感器技术、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和各种高新技术融入城市的各个系统,形成城市建设、城市经济、城市管理和服务的升级发展。

仇保兴 (国务院参事、原住建部副部长、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在智慧城市建设的背景、内容和途径中提到:

智慧水务,包括城市排水、污水处理、安全供水、雨水收集与防灾等,这一系列改进通过硬件建设是不够的,需要软件设施的加强。

智慧水务是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的一部分,而且是必然产生的一部分,而智慧水务的建设,不仅需要硬件支持,也需要软件支持,利用传感器物联网技术、互联网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型技术手段,最终达到增收、减支、人性化的目的。

基础概念:

智慧城市就是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其实质是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进而为城市中的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促进城市的和谐、可持续成长。

智慧城市不仅仅是ict,包含了四张网。城市水网,交通网,能源网与信息网。

水的问题,在城市建设的一级指标,包括三个部分,供水,排水,水循环,另外还有一个城市地下管线的工作。

智慧水务是智慧城市的一部分,是通过数据采集仪、无线网络、水质水压表、传感器等在线监测设备实时感知城市供排水系统的运行状态,并采用可视化的方式有机整合水务管理部门与供排水设施,形成“城市水务物联网”,并可将海量水务信息进行及时分析与处理,并做出相应的处理结果辅助决策建议,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管理水务系统的整个生产、管理和服务流程,从而达到“智慧”的状态。

智慧水务的优势:

1.及时准确地感知监测数据,提供智能决策

2.三维可视化管理,管网调度效率高

3.设备自动化控制节约能耗,降低成本

4.标准化流程,规范化处理,提升政府的应急响应能力

5.实时监测、科学预警,保证居民用水安全,保障城市安全

6.统筹全城,科学、合理地分配水资源,提高水务运营管理水平

7.改善水利条件,提升人民生产生活水平

智慧水务建设至少要考虑城市及居民以下几个方面的需求:饮用水安全的需要、宜居水环境及安全的需要、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城市管理的需求、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需要,以及城市高效用水的需要、城市雨水利用与防涝的需要、城市污水处理的需要,还有城市水系平衡的需要、城市环境用水的需要、城市水生态保护与水污染防治的需要、城市水环境安全的需要。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