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流域治理政策正文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地下水管理和保护工作的通知

2016-03-17 13:4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地下水污染地下水超采安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安徽省政府获悉,《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地下水管理和保护工作的通知》已经正式印发,具体内容如下: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地下水管理和保护工作的通知

皖政办秘〔2016〕30号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政府有关部门:

为合理开发和有效保护地下水资源,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中发〔2015〕12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皖政〔2013〕15号)等有关规定,经省政府同意,现就进一步加强地下水管理和保护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地下水资源是关系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当前,我省局部地区地下水超采形势不容乐观,已造成含水层枯竭、地面沉降等生态与环境问题,影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充分认识做好地下水管理和保护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按照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要求,切实落实好地下水资源管理和保护责任。

二、严格地下水管理。建立地下水取用水总量控制和水位控制制度,明确区域地下水开发利用总量控制指标和水位控制目标,制定年度开采计划,防止出现新的超采区,限期关闭城市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自备水井,切实保障地下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在地面沉降、地裂缝、岩溶塌陷等地质灾害易发区开发利用地下水,应进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地下水限采区内不得新增地下水开采量。严控工农业等生产性用水新增地下水开采量;城乡居民生活和特殊水质要求确需增加开采量的,必须通过压减生产性用水,确保不增加现状开采量。

三、加强超采区综合治理。超采区各市、县要制定地下水超采治理方案,划定并公布地面沉降控制区,注重采取综合措施治理地下水超采,根据当地地表和地下水资源条件,调整产业结构,加强节水管理,规划建设替代水源,充分利用再生水、地表水、外调水等替代水源,置换超采的地下水,逐步实现采补平衡。

四、加强地下水监测。要抓紧健全地下水监测体系,完善地下水监测站网,组织开展地下水动态监测工作,建立地下水监测信息共享平台。对地下水超采地区、漏斗区、集中式地下水水源地、地下水污染地区实施重点监测。各地要积极支持地下水监测工作,根据监测结果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严格完成地下水水质、水量等质量考核目标任务。

五、防治地下水污染。定期调查评估集中式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补给区等区域环境状况。按照水污染防治有关要求,督促企业完成石化生产存贮销售企业和工业园区、矿山开采区以及垃圾填埋场等区域防渗处理,完成加油站点地下油罐双层罐更新或防渗池设置,对报废矿井、钻井、取水井应实施封井回填。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6年3月1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地下水污染查看更多>地下水超采查看更多>安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