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报道正文

【他山之石】国外大气污染防治现状综述

2016-03-25 10:36来源: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作者:闫静 吴晓清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环保技术空气污染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回顾了欧美发达国家大气污染防治历程,综述了美国、欧盟大气污染防治对策,分析了国外电力热力、建材、石油及化工、钢铁冶金与铸造、印刷涂装五大行业的最佳可行控制技术。基于国外大气污染控制经验,为我国大气污染控制提出了几点建议。

关键词:国外;大气污染防治;对策;最佳可行控制技术

中图分类号:X51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6-5377(2016)02-0056-05

20世纪30年代以来,随着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欧美发达国家先后经历了煤烟型污染、光化学污染、酸雨等一系列大气污染问题。为了改善空气质量,欧美发达国家进行了几十年的治理,从中积累了大量防治对策及控制技术的经验。通过实施各种计划、执行日趋严格和完善的环境标准体系及排污许可证制度,辅以灵活的经济措施,使欧美的能源结构和工业结构逐步趋于清洁化。城市大气中的硫污染和烟尘污染基本得到解决,酸雨进一步加重的势头得以控制,环境空气质量逐年改善。本文综述了欧美发达国家的大气污染防治对策及技术应用状况,希望能给我国大气污染控制提供一些借鉴。

1 发达国家大气污染防治对策

1.1美国大气污染防治对策

20世纪70年代末,美国先后颁布并实施了《国家环境政策法》《清洁空气法》,并在1977年和1990年进行了重大修改。通过采取大气污染防治对策,达到国家空气质量标准(NAAQS)。

(1)设定技术标准

清洁空气计划要求采用“ 最佳可用控制技术(BACT)”来控制排放。控制技术应根据具体情况,结合能源、环境及经济影响和其他成本因素来评估生产过程的应用、可行性方法、系统和技术,并加强对专利、发明等知识产权的保护,推进国家标准化的研究制定[1]。

(2)许可证制度

1990年前的《清洁大气法》只要求新污染源领取许可证。1990年的修正案要求各州在1991年后必须按照联邦环保局有关许可证条例的规定,制定和实施包括所有空气污染源的许可证规划,目的是把适应于每一污染源的所有联邦和州的管理规定都纳入一个许可文件中。污染源可以在联邦环保局认可州许可证规划之后的一年中,提交许可证申请,许可证由州的有关局发放,但联邦环保局有权审查。为了满足许可证规定的要求,污染源必须安装排放控制装置和监测排放的系统。

(3)研发与示范

美国政府重视环保技术的产业化进程,鼓励企业、科研院校和政府间的研发合作,将环保相关技术和产品的开发和商业化融为一体。20世纪90年代,对环保技术的开发在技术示范、场地提供、申请许可的审批等方面给予支持。然而,早期因缺少经验,并没有对技术商业化进行评估,导致美国政府每年提供的17亿美元的R&D经费不能很好地利用。因此,EPA在其产业化进程中对新技术的试验、示范、评估等每一个关键节点都有明确的目标评估。同时,国家技术委员会制定了一系列加强政府与学术界、产业界的知识创新和技术开发的计划,由科技与创新构成美国产业结构的基础。

(4)环境税

环境税激励技术创新,并使技术更好地达到标准。如:损害臭氧的化学品消费税、汽油税、开采税、固体废弃物处理税、二氧化硫税、环境收入税等,还有较多的环境税收优惠政策。例如,为了鼓励企业安装环保设施,安装节能设备的公司或企业可享受税收抵减优惠。这些政策对技术创新性的影响,很难判定其的深远意义。

(5)财政支持

对创新方案并超前达到环境标准的早期技术研发者,给予奖励。例如:一家24小时电力供应公司与电力科学研究院、EPA和能源部合作,开展电冰箱制造商之间的竞赛,给达到未来美国联邦能源标准和其他标准(不包括CFC的使用)的奖金为3000万美元。目前,美国EPA针对清洁空气技术还在继续推行“清洁空气优秀奖”,并有针对社区行动、宣传教育、法规政策创新和高效交通创新等的分类奖。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环保技术查看更多>空气污染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