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会展正文

福建省排污权交易额超亿元

2016-03-29 10:31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排污权排污权交易福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福建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工作自2014年9月启动以来,截至今年3月7日,累计已有359家企业参与交易,总成交额1.52亿元。全省通过排污权交易,增强了企业减排治污的内生动力,变“要我减排”为“我要减排”。

记者了解到,“交易排污权”是经环保部门核定的企业初始排污权与实际排污量之间的相差部分。企业投入资金实施技改、升级工艺,实现节能降耗减排的,就会产生“交易排污权”。企业可以出资购买排污权,但并不是有钱就能“任性”多买、随便排污,而是可交易转让的排污权要以总量和浓度控制为前提。

“我省排污权交易以二级市场为主,市场化作用更加突出。”福建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福建排污权交易二级市场占比达到95%。除了交易,排污权还可以抵押贷款或租赁,为当地中小微企业融资开辟了一条新渠道。目前,已有两家企业获得排污权抵押贷款223万元。

记者了解到,福建省排污权交易在一年多时间内成交额超过1.5亿元,主要源于制度的顶层设计。为了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福建主动推行排污权交易。围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省环保厅会同有关部门密集出台了专门的管理办法。排污许可证、主要污染物排污权指标核定、建设项目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储备和出让、有偿使用收入征收和使用、初始排污权指标有偿使用费和排污权交易价格、抵押贷款、租赁等8个管理办法陆续出台,配套政策不断完善。

在福建,排污权已全面实行“互联网+”交易,企业不需要进行现场竞价,减少了现场环节;企业通过网络竞价,可以做到“足不出户,在家交易”。有关部门还增加了交易场次,从每月一场增加到每月两场,降低了企业的时间成本。

环保部门针对企业的不同情况制定了多种交易形式,如网络竞价、协议转让、储备出让、排污权租赁等,让企业能够选择合适的方式参与交易。同时还有专家组的技术指导,推进企业排污权指标核定工作。福建还通过金融属性开发,盘活企业排污权资产,进一步激发市场的活力。

此外,今年福建将在所有工业排污企业中全面推行排污权交易,同时将完善省级排污权交易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建立排污权储备体系。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排污权查看更多>排污权交易查看更多>福建查看更多>